全国高校航天院系携手献礼中国航天日——南航:中国航天 有我们助力!

发布时间:2017-05-10浏览次数:2280作者:新闻中心来源:新闻中心供图:审核:

字体:

中国航天甲子风云 步步夯实 乘风破浪 势不可挡

航天学子众志成城声荡千里豪情九州壮志满怀

全国十所高校航天院系 倾情献礼中国航天日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航天学院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宇航学院

北京理工大学 宇航学院

哈尔滨工程大学 航天与建筑工程学院

哈尔滨工业大学 航天学院

上海交通大学 航空航天学院

西安交通大学 航天航空学院

西北工业大学 航天学院

浙江大学 航空航天学院

中南大学 航空航天学院


我们是中国航天事业坚定的后备力量!

我们为中国航天献上未来航天人的祝福!


中国航天 ,有我们助力



1956年10月8日,我国第一个导弹研究机构——国防部第五研究院挂牌成立,标志着我国航天事业正式创建。

国防部第五研究院首任院长是钱学森梁思礼负责导弹控制系统研究

1970年4月24日晚8点29分,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上天,拉开了中国人探索宇宙奥秘、和平利用太空、造福人类的序幕,也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独立自主研制的发射人造卫星的国家,是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第一个里程碑。

人们通过北京上空争相眺望“东方红一号”

2016年4月24日,正值中国航天事业60周年,“中国航天日”正式设立。60年里中国航天突破“卫星上天”、“卫星回收”、“一箭多星”、“地球同步”、“太阳同步”、“载人航天”、“空间探索”等诸多难关,发挥中国航天精神,创造了极度辉煌的成就。


2017,中国航天,继续高歌。今年中国航天日的主题是“航天创造美好生活”,旨在聚焦航天应用和技术成果转化,展现航天事业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惠及百姓生活和带动科技进步方面的重大成就。


4.24

中国航天日


  航天学子携手共进众志成城!

  中国航天,有我们助力!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简称南航)是新中国自己创办的第一批航空高等院校之一,现隶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进入 “211工程”, “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建设高校行列,是一所以航空为本、促进特色发展的理工类研究型大学。


 航天学院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天学院成立于2006年。

学院现开设飞行器设计与工程(航天)、信息工程(航天信息应用)、探测制导与控制(航天)、空间科学与技术4个本科专业,形成了“两机两翼”的专业布局,与乌克兰国立航空航天大学以“2+2”培养模式进行本硕连读双学位联合培养的中乌联合培养班列入学校优秀人才培养体系。

学院设有地球物理学1个一级学科硕士点,通信与信息系统、导航制导与控制、飞行器设计、人机与环境工程、空间物理学、空间环境、机械设计及理论7个二级学科硕士点,以及导航制导与控制、人机与环境工程2个二级学科博士点。

2011年11月9日,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成功搭载发射学院自主研发的微小卫星“天巡一号”,并纳入遥感12号卫星工程统一管理。

南航航天学院献礼中国航天日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简称北航)是新中国第一所航空航天高等学府,现隶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入选国家“211工程”,“985工程”项目建设高校行列,是一所空天信融合、理工文交叉、医工结合的国内一流大学。

宇航学院

1956年,在我国航天事业创建的同时,北京航空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前身)就在国内率先创建火箭设计和火箭发动机教研室;1958年正式组建火箭系;1988 年为适应我国航天工业和科学技术发展的需要,学校决定在原火箭系的基础上成立宇航学院。

宇航学院作为北航集中从事航天人才培养和航天科学研究的专业学院,现设有飞行器设计与工程(航天)、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航天)和飞行器动力工程(航天)三个本科专业。拥有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2个一级学科,其中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位列全国第一。近年来,学院紧跟国家重大科技发展战略,承担了一大批航天科研任务,获得国家多项奖励。

 ✪北航宇航学院献礼中国航天日✪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简称北理工)是中国共产党创建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学,新中国第一所国防工业院校,隶属于工业和信息化部,首批进入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建设行列,在精确打击、高效毁伤、机动突防、远程压制、军用信息系统与对抗等国防科技领域代表了国家水平。

宇航学院

根据学校“强地、扬信、拓天”的发展战略,北京理工大学宇航学院于2008年12月30日正式组建。学院主要由具有悠久历史的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和力学两个学科组成,航空宇航学科始建于1957年,1958年10月,学校成立火箭导弹系,建立中国第一批火箭导弹专业,力学学科始建于1952年成立的材料力学教研室。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学院为我国航空航天、国防科技和力学等领域培养了大量高层次专业人才。

目前下设飞行器工程、飞行器控制、发射与推进工程和力学四个系,及深空探测技术、分布式航天器系统技术、大型空间结构动力学与控制和无人飞行器自主控制四个研究所。开设飞行器设计与工程、航空航天工程、飞行器动力工程、武器发射工程、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工程力学六个本科专业。

北理工宇航学院献礼中国航天日✪  



哈尔滨工程大学


哈尔滨工程大学(简称哈工程)前身是新中国第一所高等军事技术院校哈军工,现隶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入选国家“211工程”,“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建设高校行列,是我国“三海一核”领域规模最大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

航天与建筑工程学院 

哈尔滨工程大学航天与建筑工程学院,其前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导弹工程系战术导弹部分组建的航天工程系。1987年军工专业实行军民互转,航天工程系在原基础上组建建筑工程系。随着航天类专业恢复招生,建筑工程学院在2008年正式更名为航天与建筑工程学院。

学院设有1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3个二级学科博士点,4个一级学科硕士点,7个本科专业。拥有省部级重点学科2个,3个省重点专业,1个国防特色专业。

学院专业凝练形成3个特色优势学科研究方向,分别是水下高速运动体、固体火箭发动机及推进理论、先进复合材料力学与结构。

哈工程航天与建筑工程学院献礼中国航天日✪  



哈尔滨工业大学


哈尔滨工业大学(简称哈工大)现隶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首批进入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建设的若干所大学之一,学校已经发展成为一所以理工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保持航天特色,坚持自主创新,科研实力始终位居全国高校前列的国家重点大学。

 航天学院 

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是1987年6月经国家航天工业部批准,由学校将控制工程系、无线电工程系、力学系和飞行器总体研究室组建而成,这是我国第一个以培养高级航天专门人才和从事航天高技术研究为主的学院。

学院现有13个系、所(中心),涵盖了5个一级学科和15个二级学科,4个本科大类专业。是国内航天主干学科最为齐全、规模最大的航天学院。形成了一支以著名大师和知名学者为骨干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并成为全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实力最强的学院。

学院面向国防、航空航天领域,结合国家重大需求,依托学科交叉,形成了鲜明特色和独特优势,承担了大量国家安全重大基础研究、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973/863、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级重大科研任务,在先进复合材料、空间激光通信、制导与控制等研究领域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哈工大航天学院献礼中国航天日



上海交通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简称上交)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并与上海市共建的全国重点大学,中国首批七所“211工程”、首批九所“985工程重点建设”院校之一,是一所“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的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大学。

航空航天学院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成立于2008年9月,学院现有中国工程院院士2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2名,讲席教授2名,长江学者2名,上海“千人计划”专家6名,“国家特支计划”专家1名,“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名。

学院设有三系二中心:飞行器设计系、航空宇航信息与控制系、航空宇航推进系、临近空间研究中心、吴镇远空气动力学中心,现有力学、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等多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博士点。

学院以创办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航空航天学院为发展愿景,以发挥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和学科交叉创新平台的优势为发展理念,坚持“精英化、国际化、学科交叉、公共服务”的发展路径,力争以全球化视野实现跨越式发展。

上交航空航天学院献礼中国航天日



西安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简称西交)是国家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为我国最早兴办的高等学府之一。首批进入国家“211”和“985”工程建设,如今是一所具有理工特色,涵盖理、工、医、经济、管理、文、法、哲、教育和艺术等10个学科门类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

航天航空学院

西安交通大学航天航空学院下设工程力学系和宇航工程系两个系及机械结构强度与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级教学示范中心两个国家级基地,以及五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等;具有力学(固体力学为国家重点学科点)、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两个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为教育部高校唯一。建有国际工程教育中心、国际应用力学中心两个国际基地,主办三种国际学术期刊,多个国际联合实验室;建有航天航空菁英班,依托国际联合实验室和航天航空大型企业开展菁英班教育,资助国外游学。

1977年以来,毕业生中有2人当选美国工程院院士(锁志刚、高华健),1人当选德国科学院院士,1人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政清),1人当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4人走上省部级领导及将军岗位。

西安交大航空航天学院献礼中国航天日



西北工业大学


西北工业大学(简称西工大)现隶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是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建设的若干所大学之一,是我国唯一一所以同时发展航空、航天、航海(三航)工程教育和科学研究为特色的多科性、研究型、开放式大学。

 航天学院

西北工业大学航天学院的前身是1958年创建的宇航工程系,是我国最早成立的宇航院系之一。1988年12月在宇航工程系的基础上成立了航天工程学院。2003年7月,更名为航天学院。

学院现有中国工程院院士3人,长江学者1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3人;拥有3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6个博士点和硕士点,拥有2个国家重点学科,1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拥有1个国家级创新团队,建有3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2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研究中心。

学院设置了4个本科专业:飞行器设计工程、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飞行器动力工程、航空航天工程,承担了包括国家973、国家863、国家重大科技工程等众多科研任务,先后参与了二十几个型号的飞行器、运载火箭和卫星的研制工作,特别在我国首次载人飞行试验中做出了重要贡献。学院已经成为航天领域一个颇具影响人才培养基地和科学研究基地。

西工航天学院献礼中国航天日



浙江大学


浙江大学(简称浙大)直属于国家教育部,是首批7所“211工程”、首批9所“985工程”重点建设的全国重点大学之一,是一所历史悠久、声誉卓著的综合型,研究型,创新型高等学府。

航空航天学院

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源自上世纪30年代,浙大1936年设立了航空工程门,1945年成立了航空工程学系,2007年1月21日正式成立航空航天学院。学院现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4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7人、国家“青年千人计划”入选者7人。

学院致力于发展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及相关的力学等学科,以开辟学科建设的新领域为目标。学院涵盖航空航天系和工程力学系,设有应力所,流体所,航电所,微小卫星研究中心等,本科设有工程力学和飞行器设计两个专业。

浙大航院集航空、航天相关学科为一体,在发展高水平专门学科的同时,重视航空航天领域的综合性人才的培养。学院把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复合型航空航天,力学领域的人才作为教育教学的根本目标,是我国航空航天和力学等领域高层次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

大航空航天学院献礼中国航天日



中南大学


中南大学(简称中南)直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是国家“211工程”,国家“985工程”部省重点共建高水平大学,是一所以工科和医学为特色,涵盖多门学科,辐射军事学的综合研究型大学。

 航空航天学院


中南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建立于2009年6月,设有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和航空航天工程2个本科专业。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拥有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拥有“飞行器设计”、“航空宇航推进理论与工程”、“航空宇航制造工程”与“人机与环境工程”4个二级学科硕士点。

近年来学院主持和承担国家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国家973和国防预研项目多项,在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形成了先进飞行器设计、飞行器导航制导与控制和功能结构一体化复合材料三个特性鲜明又相互呼应的研究方向。

中南大学航空航天学院献礼中国航天日


(特别说明:各高校按拼音字母顺序出现)






航天创造美好生活



中国航天的蓬勃发展引领无数英才踏上航天路,全国各高校的航天院系用各有所长的航天特色专业为中国航天事业培养优秀的后备人才。莘莘学子,开拓创新,丰厚的航天梦为航天大国漂亮的成绩单奠基。

2017年4月20号天舟一号发射现场(原图来自军报记者)


除了在航天事业一线兢兢业业奋斗的航天人和身在航天院系的同学,“航天”两字对于大部分人来说还是非常遥远和陌生。除了能够在新闻里感受身在航天大国的自豪感,你一定还会问:航天与我们的生活有什么关系?


今年,中国航天日的主题是“航天创造美好生活来自全国十所高校航天院系的学子可能会借此主题给你对这个问题的答案。


中国航天 一路高歌!

航天学子 赤心闪耀!

正值航天日 让我们一起为中国航天助力喝彩!


✎总策划:罗润彬,蔡玉洁(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天学院)

✎责任编辑:蔡玉洁

✎资料来源:部分来自各高校航天院系,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全国高校官微联络人:宋宜浓(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特别鸣谢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官微,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官微,北京理工大学官微,

哈尔滨工程大学官微,哈尔滨工业大学官微HIT联小络,

西安交通大学官微,西北工业大学官微,

浙江大学官微,中南大学官微

(特别说明:各高校按拼音字母表顺序出现)

✎友情提醒:转载请备注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