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17年度心理气象员培训工作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17-04-28浏览次数:1620作者:陈瑜来源:学生处供图:陈瑜责任编辑:张贤德审核:

字体:

4月25日中午,我校2017年度心理气象员专业素质与技能培训考核工作在将军路校区2101教室举行。2016级全体心理气象员经过3月24日至4月21日为期9次的系统培训,已经完成了12学时专题讲授必修课和3学时实践操作课的学习,进入最后结业考试阶段。本次考试以开卷笔试方式进行,题型分为填空题和实践题两类,卷面共计100分。填空题涉及心理气象员专业知识、专业技能的方方面面,包括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常识、心理助人技能技巧、常见心理问题与疾病识别、班级心理活动开展、心理咨询常识、团体心理辅导、危机干预技能等方面。实践题要求每位心理气象员在本学期策划并实施一次班级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四月底提交活动策划书,五月底完成活动并递交活动图文总结资料。



此次心理气象员专业素质与技能培训是本学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重点工作之一,从3月24日正式开始,历时六周。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在去年培训结束后曾两次对参加培训的气象员进行调研,今年的培训充分考虑了大学生自身发展特点和班级心理气象员工作特点,增加了培训主题,更新了教学内容。本年度的气象员培训采用专题讲授与实践训练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专题讲授课程为必修课,共计8次16学时,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兼职教师和优秀心理辅导员负责授课,内容涉及工作职责、助人艺术、人际沟通、大学生常见问题、危机识别与应对、活动开展、心理咨询、团体辅导、危机干预等方面。培训主题分别为心理气象员基本素质与技能、人际沟通技能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班级心理活动开展技能、心理咨询技能、异常心理识别技能、团体辅导技能、危机干预技能。实践训练课程为团体辅导实务操作课。目前专题讲授的必修课共16学时都已圆满结束。此外,实践训练选修课还贯穿本学期始末,包括素质拓展、定向越野、心理沙龙等项目,气象员可根据自身需要和时间安排选择参加。


心理气象员是由本科生班级推选产生的负责全班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班级学生干部。心理气象员队伍建立于2010年,是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三级网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队伍自建立以来,在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和学院心理辅导员的指导下,为营造健康的校园心理氛围,增强我校心理危机预防功能,构建和谐校园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一年一度的心理气象员专业素质与技能培训已经持续了七年。作为基础性工作,它是我校培养心理健康教育学生骨干队伍的主要方式,为完善心理健康教育校-院-班三级网络体系,提升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