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举行家长开放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7-04-28浏览次数:530作者:蒋钧捷、徐蓓、丁亮来源: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供图:蒋钧捷、徐蓓、丁亮责任编辑:张贤德审核:

字体:

22日下午,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举办了“家校联动,圆梦南航”2015级家长开放日系列特色活动。近250名家长从全国各地奔赴南航参与本次活动。本次家长开放日汲取了上届的优秀经验,在为解决家长疑惑、密切家校联系等方面取得良好效果。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周建江,副院长赵永久、张弓、刘少斌,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伟华,院长助理李勇、雷磊,系主任臧春华、黎宁,学校心理健康中心老师杨易及2015级班主任代表、全体辅导员出席了本次活动。



学院常务副院长周建江向家长致开场辞并为家长介绍学院和专业概况,让家长详细了解了专业设置、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对外交流等学院的发展,展现了学院的优势与强处。接着,2015级辅导员丁亮从学业篇、思想篇、学生干部篇、生活篇、情感篇、亲子关系篇等八个方面,展现了年级的最好典型和最差的反面教材,在强烈的正反对比,让家长明白孰对孰错,最后,辅导员还阐述了大学里的二八规律和破窗理论的实例。同时,毕业班辅导员张晓媛向家长介绍了学院毕业生的就业去向。紧接着,心理健康中心杨易老师向家长分析了大二学生的心理行为特点,和家长分享了应对孩子心理变化的技巧及心态调整的方法。最后,由教学副院长张弓介绍了专业分流的情况,指导家长帮助学生选到自己心仪的专业。


交流会结束后,家长与老师们一起来到图书馆前的天桥上合影留念。通过这场交流会议,家长们进一步了解了自己孩子的学习状况,也对孩子们所选择的专业有了更深的了解,对孩子们未来人生的规划也有了自己的想法;对学校而言,也通过这场交流会听到了更多来自家长们的声音,能够更好地做出改革与调整。家长与学校双方都有了极大的收获,增进了彼此的理解与支持,能够进一步对学子们未来的大学生涯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在短暂的休整之后,家长开放日之培优育人座谈会于16点在图书馆六楼读者活动中心准时开始。这场座谈会主要针对学习困难学生进行讨论。座谈会上,辅导员老师丁亮讲解了近年来退学学生的实例,同时分析了年级每一名学困生的形成原因、采取的举措以及面对的困难。心理咨询老师杨易分析了学习困难生的心理状况,为家长如何帮助孩子走出困境、进一步提升自我提出切实建议。最后,由成功转化的学困生代表讲述自己由学困到学优的转变的经历,用切身的体会与实际的案例向家长们提供实用的经验。这场座谈会既直面问题,又给了家长希望;既剖析了问题,也提出了举措。



会议结束后,学院也为家长们准备了一场精心策划的晚会。晚19点,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同学们为父母奉献了一场精心准备的亲子晚会。开场表演是八班带来的《正经的串烧》,为整个晚会成功暖场,也让家长们啧啧称赞,对孩子们编排的晚会充满了期待;接下来诙谐有趣的小品《大学生》让人捧腹大笑之余也引起了家长对孩子们学习现状的担忧和重新重视;七班的微电影令人深思:认真学习还是纵情玩乐,现在还是未来,究竟该如何选择;在凝重的氛围后,一班的诗朗诵《你是人间的四月天》,淡淡情愫、缓缓流淌,你是人间的四月天,舒缓了家长紧绷的心弦;而来自各地的家长传来的视频剪辑,或回忆往昔,或发自肺腑,或寄托希望,让学生们深受感动;紧接着歌曲串烧《莫相忘》更是点燃了现场的气氛,让家长们追忆曾经的年少光阴;最后由卓越班带来的一曲动听而特殊编排的《我只在乎你》在勾起往昔回忆的同时,也给了听众别样的听觉享受。晚会不仅是对学生的感恩教育,更是融洽亲子关系的良好渠道。



活动结束后,家长们纷纷表示看到孩子的成长后深受感动,对孩子们展现出来的不一样的自我感到惊艳。家长们意识到应该调整优化自己的教育方式,尽管无法在孩子身边时刻敦促,但对孩子们的学习状况的了解却是时刻不能放松。学生们也通过这次晚会获得了一段难得的与家人团聚的时光,获得了一次向家长展示自我成长的机会,获得了与家长们深切讨论自我未来规划的机会。至此,本次“家校联动,圆梦南航”家长开放日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