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寅、黄圣君副教授做客”青年学者午间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17-04-28浏览次数:2049作者:科协来源:南航科协供图:科协责任编辑:董瑞琳审核:

字体:

4月27日中午,最近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的航天学院王寅副教授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黄圣君副教授应邀做客我校“青年学者午间学术沙龙”,本次活动由青年教授学术交流联谊会、校科协联合主办,活动由科协秘书长助理周文祥副教授主持,科协秘书长孙建红教授、刘双丽副秘书长及航空宇航学院、自动化学院、艺术学院等不同专业方向的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王寅副教授首先做了题为“伺服系统及其在航空航天中的应用”的演讲,主要从伺服系统的作用和组成,伺服系统的类型和特点,伺服系统在航空航天中的应用三个方面来讲解,并在伺服系统的在太空中的运动方式上做了详细描述。


 


黄圣君副教授作了题为“主动学习:用更少的资源训练出更聪明的机器”的演讲,他结合在百度工作的经历,讲解了数据的创新方法,通过主动学习这种方法,在学习过程中选择性地查询最有价值的数据标记信息,从而用更少的资源训练出更聪明的机器,节省了大量的资源,达到优化的效果。



随后,青年老师们就航天伺服系统和数据处理方面的科研问题与两位主讲嘉宾做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两位主讲嘉宾也就相互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交流,促进了不同学科青年老师间的交流。



报告人简介:


王寅,男,工学博士,我校航天学院副教授,航天控制系副主任,中国自动化学会自适应动态规划与强化学习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航空学会会员,国际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telligent Computing and Cybernetics》副主编,《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utomation and Control》编委。长期从事无人飞行器控制与决策,智能机构伺服控制等方向的研究工作,主持或作为主要完成人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航空科学基金、原总参谋部演示验证等科研项目10余项,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13篇,其中SCI收录6篇,EI收录1篇,所形成的科研成果已应用于我国航空、航天工业三个型号产品的科研、定型和生产工作,获得2013年国防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排名第1),《智能计算与自动化》国际期刊2015年度优秀审稿专家,2016年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


黄圣君,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2008年和2014年获得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学士和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机器学习、数据挖掘。在相关领域顶级国际期刊和会议发表论文十余篇,包括IEEE TPAMI、NIPS、KDD、IJCAI、AAAI等CCF-A类期刊会议上第一作者论文7篇。论文据Google Scholar被引用800余次,获发明专利授权2项,部分成果已得到转化应用。获中国计算机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CCF-犀牛鸟基金优秀奖、KDD’12 Best Poster奖及微软学者奖等荣誉。任《Frontiers of Computer Science》青年编委,任CCF-A类会议IJCAI’17的高级程序委员会委员,KDD、IJCAI、AAAI等顶级国际会议的程序委员会委员,以及TKDE、TKDD、MLJ、TNNLS等一流国际期刊的审稿人,并共同组织了IJCNN’16 Sepcial Session on MLILD、MLA’15、MLA’16等。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CCF-腾讯犀牛鸟科研基金等研究课题。2016年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