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大学著名北美华文作家张凤女士应邀来我校外国语学院做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7-04-24浏览次数:1788作者:朱长美、邓倩来源:外国语学院供图:朱长美、邓倩责任编辑:凌小力审核:

字体:

4月19日下午,著名北美华文作家张凤女士应邀在外国语学院国际会议中心做讲座,主题为“哈佛百年华裔文学与中国学”。讲座由学院英语系主任姜礼福副教授主持。学院近百名教师及学生聆听了讲座。



张凤女士从自己撰写的几部关于哈佛大学的专著谈起,从自身治学经验出发,分享了在哈佛学习和工作的经历,讲述了探索哈佛百年华裔文学与中国学的缘起。随后她重点讲述戈鲲化、赵元任、赵若兰、杜维明、夏志清、王德威、胡适之、梅光迪、冰心、鹿桥、叶嘉莹等曾在哈佛大学有过治学之缘的历代哈佛汉学名师学术交往的见闻感悟,介绍了他们的研究与写作成果,分享了他们在美国的学习、生活经历,描绘了百年来旅美学人的成长轨迹。讲座中,张凤女士还通过讲述自己与一些亲如师友的文化学者交往和开展学术活动的经历,结合生动的图片资料,围绕百年来哈佛华裔学者们的生平,将哈佛汉学一百多年一脉相承的发展历程生动鲜活地呈现给听众,体现了汉学文化海外传播的源远流长。通过张凤女士描绘,这些华人学者们的风采得以淋漓尽致的展现。她用平实易懂而又发人深思的语言带领大家进行了一场丰富多彩的对文学、历史与文化的深入探讨。


在问答环节,张凤老师结合自身的治学经验,对老师及同学提出的问题做出了精彩解答。最后,姜礼福作简要总结,他对张凤女士在研究哈佛百年华裔文学与中国学中所做的努力表示敬佩,表达了对张老师独特的专业眼光及严谨的治学态度的尊敬,并高度赞扬了张老师传播弘扬中国学及汉学的精神,同时激励学院学子积极投身中华文化建设,争做传播中华文化的使者。


人物简介:

张凤,美籍华人,北美著名华文作家,侨联华文著述散文类第一名作家,曾任职哈佛燕京图书馆编目组25年,现任北美华文作家协会总会副会长,哈佛中国文化工作坊主持人,海外女作家协会审核委员、常务理事。张凤女士研究哈佛汉学百年文学历史思想,著有《哈佛问学录:与哈佛大学教授对话30年》、《哈佛心影录》、《域外著名华文女作家散文自选集:哈佛采微》及《哈佛缘》等数十部作品。被评论家称为“海外华文作家书写哈佛第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