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王郸维教授访问自动化学院并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7-04-24浏览次数:2786作者:文利燕来源:自动化学院供图:自动化学院责任编辑:王玥审核:

字体:

04月20日上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王郸维教授应邀在将军路校区自动化学院1号楼403会议室做题为“机器人与自动化中的机器智能”的学术报告。会议由自动化学院院长姜斌教授主持,自动化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王郸维教授指出自动化极大地造福了人类,而且还会继续为我们带来超乎想象的进步。目前,机器人和自动化已经向室外发展并进入人类的生活环境,包括移动机器人以及自主车辆,在不久的将来就会大量投入使用。由于要实现高智能以及复杂的功能,系统的复杂程度可想而知,这些机器的完整性和可靠性至关重要。这也是王教授几十年来一直坚持不懈地从事自主机器人研究的原因。



王教授为我们介绍了建模、算法以及他在南洋理工大学实验室所取得的一些实验成果。他针对机器人与自动化领域的复杂系统提出了两个全新的概念:基于模型的诊断和预测。并介绍了他在ST Engineering – NTU联合实验室的一些研究经历及成果,该实验室是为搭建理论研究与工程实践之间的桥梁,为实际系统和实际应用提供可行的方案和技术。


最后,王郸维教授与到场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耐心解答了师生提出的学术问题并与到会老师合影。


人物简介:

王郸维,1982年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获学士学位,并分别于1986和1989年在美国密歇根大学获硕士和博士学位。现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电子与电机工程学院教授,并担任ST Engineering – NTU联合实验室主任和南洋理工大学机器人研究中心副主任。2005到2011年间,王郸维任控制与仪表工程系主任。他担任多个国际会议的常务主席、技术主席等职务,并担任Conference Editorial Board、IEEE Control Systems Society、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umanoid Robotics的AE。另外,王郸维教授还积极参加机器人和控制理论与技术领域的教学和科研活动,于2008和2013年两次带领团队参加室外自主机器人比赛(TechX Challenge)并取得优异成绩。王教授还于1996-1997年获得德国Alexander von Humboldt奖。他发表专著4部,学术论文350余篇,所涉及领域包括机器人、控制理论与应用、故障诊断和复杂系统预测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