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革南航主委马静教授畅谈“教师发展与互联网创新思维”

发布时间:2017-04-24浏览次数:10507作者:黄杨慧敏 易洋来源: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供图:陆好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4月20日中午,民革南航主委、经济与管理学院马静教授走进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举办的“教授论教”讲坛(第九期),畅谈“教师发展与互联网创新思维”,为来自各学院的40多位青年教师做了一场生动的主题报告。

  

  

马静教授以“时代变迁,作为教师我们感受到多少?”开篇,列举了人类在经历农业时代、工业时代、信息时代、智能时代的思维变革,认为思维的遮蔽性是每个人都无法避免的,在当下这个认识需求呈指数级增长的时代,教师需要建立新科学观和通识认知框架——互联网创新思维。马教授分别从新科学与互联网世界观、认知格局、学习理论以及互联网产品创新多维度阐析了“我们应该知悉的互联网创新思维”。她认为,开启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变革需要意识协同,要把互联网思维应用于创新教学中,通过跨界知识学习形成知识网络,利用集体智慧让想法流动,要让学生保持最大程度的参与度,在思考、探索和交流中互补长短,引发火花的碰撞。在大数据时代,创新性教学不能再简单满足于仅仅是传授学生知识,更重要的是要引出潜藏在学生内心的智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并使其一直保持。

  

  

整场报告信息量大、知识面宽,马静教授从哲学、物理学、生物学、信息学等跨学科视角来剖析互联网思维变革的必然逻辑。她富有激情又紧扣时代发展核心的精彩报告引发参会老师强烈共鸣。老师们纷纷表示,报告内涵丰富、意义深远、富有前瞻性,报告本身就是破解思维遮蔽性的范例,予人启发、引人深思。


 

人物链接:

马静,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管理科学与工程系主任、信息管理与电子商务研究所所长、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负责人;中国国防科技信息学会理事;南京市电子商务协会理事;长三角协同管理研究会理事;民革南航支部主委。从事大数据分析及技术、管理信息系统、复杂网络、自然语言处理、电子商务与商务智能、国防情报研究以及网络舆情等领域研究。主持国家自然基金、国防科技工业技术基础基金、教育厅省重点项目等10余项。曾为江苏省委党校、南京市委组织部、无锡市委组织部、大连联通公司、江苏盐业集团淮安分公司、深圳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南航组织部等单位或部门作《大数据时代的前瞻思维与管理变革》、《信息时代:智能化与管理思维变革》等内容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