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毕业季 | 关于档案那些事儿

发布时间:2017-04-20浏览次数:7236作者:新闻中心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闻网供图:审核:

字体:


毕业生档案是学生毕业前家庭情况、学习成绩、政治思想表现、身体状况的文字记载材料,它是用人单位选拔、聘用毕业生的重要依据。

我校的学生档案采用分散式管理模式。学生在学期间,个人档案统一由所在学院进行保管和有关材料的收集归档。学生毕业后,本科生个人档案由学生处事务科进行统一寄出,研究生个人档案则由研究生院研工部进行统一寄出

晓航:晓南,档案里应该包含哪些材料呢?

晓南:都在下图,自己看!



晓航:那档案有什么作用呢?

晓南:档案的作用可太关键了,基本涉及到生活的方方面面。详见下图哦。


晓航:那如果把档案搞丢了该怎么办呀?

晓南:把档案搞丢了可是很麻烦的!档案里的学籍材料可以来学校补,可是其他的有些材料可是只保存在个人档案里的,丢失是无法重补的!


晓航:毕业了,我可以拿到档案吗?

晓南:那可不行!你如果找到了工作,你的单位就会接受你的档案,如果你没有找到工作的话,档案一般是会返回原籍人事局。


晓航:既然拿不到档案,我本人对于档案,应该注意什么呢?

晓南:注意三点就好啦!求职前落实好档案保管单位;入职后主动告知单位自己的档案情况,提醒单位办理档案接收手续;离职时,及时办理档案转移手续。


晓航:好的,谢谢晓南,我都清楚啦。你有什么要对毕业的学长学姐们说的话吗?

又是一年毕业季,学长学姐们告别了“嗑盐”的生活,就要背起行囊奔向五湖四海大显身手了,想想都让人神往。晓南在这里祝各位学长学姐前程似锦呀!

文字、图片来源:档案馆

编辑:王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