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毕业典礼 | 导师代表周鹏寄语毕业生:创新、意志力、胸怀

发布时间:2017-04-19浏览次数:4676作者:新闻中心来源:新闻中心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2017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周鹏教授代表导师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很荣幸受邀来见证同学们的毕业典礼。三年的辛勤付出,最终等到这一刻,相信各位内心一定充满着喜悦和激动。我谨代表与你们三年来朝夕相处的导师,向你们表示衷心的祝贺!向一直以来支持你们求学的父母家人表示特别地感谢! 

在你们踏上新征程的前夕,作为一名导师,除了不舍和祝福,我还想对你们提三个希望,我希望你们在人生的道路上能够一直保持创新的意识、强大的意志力的和豁达的胸襟。

一、创新。经过研究生的训练,相信你们对创新已经有了自己的领悟。当今世界瞬息万变,唯有创新是永恒的主题。创新不仅仅包含科技的创新,还包含制度的创新、管理的创新,它体现在工作、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创新能够让你对生活、对工作、对人生保持持久的热情。近三年的研究生生涯,你们最大的收获既不是你所发表的论文和那一纸证书,也不是你所掌握的某种技术或技能,而是创新的意识和探索的精神,只要你们能够将创新意识和探索精神融入到你的工作与生活中,就可以紧跟时代乃至引领时代,活出精彩的人生!

二、意志力。朱熹说过,立至不坚,终不及时。拿破仑也曾说过,胜利将由最有耐力的人获得。生活是一场马拉松,未来充满着不确定,如何应对这些不确定?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心理学教授Angela Lee通过大量的案例研究发现:迈向成功的关键不是Intelligent Quotient(IQ,智商)和Emotional Quotient(EQ,情商),而是Adversity Quotient (AQ,意志力),是面对长远目标时的热情和毅力,是日复一日依然对未来坚信不已,是年复一年地用心来实现所坚信的那个未来。我个人很信服这个研究结论,面向未来,我希望你们不断锤炼自己的意志力,面对困难百折不挠、越挫越勇。拥有强大的意志力,你就可以攻无不克、战无不胜,进而掌控你的人生!

三、胸怀。当你步入职场、迈入社会,你可能会发现理想与现实往往还是有不小的差距。面对现实生活的苟且,你可能会沮丧、会失落,进而丧失了自己前进的原动力。我想说的是,无论何时何地,你们都要保持一种乐观豁达的心态;无论顺利还是挫折,你们都要有一点儿情怀。我们生活在一个令人激动的年代,每一个人都要有一种担当和责任意识,要将个人的发展与国家的进步紧密联系起来。拥有乐观的心态和豁达的情怀,你就可以直面各种困难和挑战,保持你前进的原动力,做时代的弄潮儿!

同学们,毕业典礼后,你们就要出发远行。我希望你们一路上能够不忘道济天下的情怀,时刻保持创新的意识、强大的意志力和豁达的胸襟,为国家的发展进步、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明天,当你们面对着鲜花和掌声时,请不要忘记今天,请不要忘记你们的母校——南航,这是你们的起点。


谢谢大家!


------------------------------------------------------------------------------------------------------


国家杰青风采丨助飞学院“国家杰青”破零的“大鹏”

做科研不能急功近利,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初心。不必一味地开拓新领域,而要在已开辟的天地中继续探索,做大做强。一个团队、一个学院,乃至一所大学,要做大做强科研,导师必须传承科研精神,培育科研新秀……团队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既然大家有缘走到一起,就必须相互扶持,共同成长进步。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应该并肩作战,一起努力,一起坚持。……………………………………………………………………………………………点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