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潘时龙教授做客“教授论教”

发布时间:2017-04-17浏览次数:2470作者:黄洋慧敏来源: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供图:黄洋慧敏责任编辑:李年荣审核:

字体:

4月13日中午,我校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潘时龙教授走进我校“教授论教”讲坛,在将军路校区行政楼三楼会议室做了“科研教学互促共进的研究与实践”的主题报告,来自各学院的一线教师近70人参加了活动。



潘时龙是我校青年教授,长期致力于微波光子学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是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和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之一。他用平实的语言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经历,通过在清华当学生和在南航当老师两个截然不同的身份介绍自己对于科研教学互相促进的体验。潘教授表示,在研究学习的过程中,要注重循序渐进,以激发学生的兴趣为主,要以小见大,从细微之处着手,让学生在科研中获得成就感,从而激起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另外,教师更要以身作则,要将严谨认真的态度传递给学生,在科教互促中的过程中贯彻“寓教、寓学、寓研”的精神,体验师生从游的幸福感受。



潘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用自己做学生和带学生两种身份,从学和教两个角度,介绍了他在清华求学和在南航从教多年以来的科教互促的实践和思考,与会教师在发言中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一致认为对自己的育人实践有很大启发。在交流环节,他还与参会老师们就在教学中的困惑、实践中的问题等各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人物链接:

潘时龙,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首届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

长期致力于微波光子学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基于微波光子技术的新体制雷达、卫星通信、航电系统、测量系统和集成微波光子学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科学仪器研制项目、国防973课题等5项国家重大科研项目(课题)及十余项国家级重要项目。发表学术论文270余篇,其中SCI 130余篇,IEEE/OSAJournal of Lightwave Technology、IEEE Microwave Magazine等重要期刊特邀论文10余篇,SCI他引1300余次;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在OFC, ECOC等顶级国际会议上作特邀报告40余次。成果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排名1)、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创新科技奖一等奖1项、第45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大会特别金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