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教学》主编王和平教授应邀来我校外国语学院做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7-04-14浏览次数:3536作者:徐璐 兰月华来源:外国语学院供图:外国语学院责任编辑:许颖审核:

字体:

4月10日下午,《外语教学》主编王和平教授应邀在外国语学院做学术讲座,主题为“学术论文写作与投稿”。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范祥涛教授主持,学院教师及研究生近50人聆听了讲座。



王和平教授就外语类核心期刊《外语教学》及《西安外国语大学学报》的版块内容、栏目设置、自身特色及学术关注热点做简要介绍,并对审稿、用稿流程,用稿时间情况与反馈以及相关注意事项详解释。他提出“翻译与中国文化走出去”、“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国家政策与改革”、“教学实践”等主题仍旧为当前学术热点,建议学院师生就相关领域加强研究,多进行深入的前瞻性思考,为论文写作做好相应准备。他指出在写作的过程中要时刻关注国际国内学术会议议题从而掌握学术研究最新动向与趋势,同时要多关注国际期刊,提升论文的创新性与学术价值。王教授还从细节上提醒与会师生在投稿时要注意选题新颖,论证充分,格式规范。


王和平教授十分关心研究生的学术研究与专业学习情况,他建议同学们在做学术研究时,要多关注核心期刊的研究及发展动向,了解学术前沿及热点;多参加学术会议、学术训练,增加学术积累;多与导师及院领导沟通交流与反馈,培养扎实而严谨的学术思维;始终保持对学术研究的热情,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互动环节气氛活跃,探讨内容涉及语言学、文学、翻译以及小语种写作与投稿等多个方面。讲座结束后,与会师生表示整场讲座对于提升自身学术论文写作水平、拓宽学术研究思维具有很大帮助。



王和平,教授,编审,硕士生导师。现任《外语教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学报》执行主编,西安外国语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界面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陕西省高校学报研究会副理事长。研究方向主要为翻译批评、外语教学、跨文化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