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洁党性,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

发布时间:2017-04-12浏览次数:2056作者:陈乾宏来源:组织部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纯洁党性,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


自动化学院电气系党支部书记 陈乾宏


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听了不少课,看了不少书,也的确能够在繁忙的业务活动中,静下心来,想一想自己作为一名党员的心路历程,想一想这一段时间学习的收获,整理下来,却也是点点滴滴,不尽能诉诸笔端。



我为什么要入党


我为什么要入党,听了徐川老师的“我为什么要加入中国共产党”,看了徐川老师发的至情至性的多篇博文,我也不禁问自己这个问题。我的入党申请书递交的很早,一上大学就交给了指导员。那时候很单纯,因为爸爸妈妈都是党员,爸爸妈妈一直是业务骨干,年年的厂先进总有他们两个。耳濡目染,总能感受到不同岗位的人们对我父母的尊重和由衷地敬佩。应该说父母这第一任导师的影响力是潜移默化的,党员至此在我心中便是先进和模范的代名词。一上大学,还略显幼稚的自己便递交了申请书。


可是,后来发现,原来周围的党员并非都在学习和业务上能够担当起领先、带头的作用。有的入党同学成绩中等偏下,并不能够担当起我那时理解的先锋模范作用,戴上有色眼镜的自己,更看到党员同学和指导员接触较多而将入党理解为是因为他们和指导员走得比较近而得到了近水楼台之益。年轻的时候,看待问题总归会容易偏颇。负面的情绪不免影响到了自己。大学的后几年,自己虽然仍然承担班级学习委员的工作,但对党员的理解和看法与少年时候有了一点的偏差。


研究生阶段是自己逐渐成熟起来的阶段,因为课题、专业,自己和以往有意保持距离的党员同学接触多了起来,才发现事务性的工作占用了他们大量的时间,也发现,组织、协调与学习能力都是人很重要的素质。党员同学对公共事务的奉险,他们对工作的严谨和执着,都让我重新理解了党员的作用和价值。有一份为大家服务的热情和精神,有一颗努力向上尊重群众的真诚的心灵,更有完善提高自己能力的努力,这就能够带动、团结大家。党员是助凝剂,用自己的努力,把大家凝结成为一个团结的集体。于是,我带着对党员的崇敬,成为了一名党员。


红旗渠精神和群众路线


党章是党员行动的基本纲领。在《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对党的群众路线有以下科学表述:“党在自己的工作中实行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在听了红旗渠干部学院特聘教师、林州市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李蕾所做的《弘扬“红旗渠精神” 做合格共产党员》专题党课后,我对当年红旗渠建设的历史背景、建造成因、人物故事等多个角度,对红旗渠建设有了一个全息化的了解。而红旗渠建设过程中万人参战、感天动地的壮美画卷,更是深刻地诠释了以“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为内核的红旗渠精神。在近三个小时的演讲中,林州党员干部带领人民修建红旗渠的艰苦历程和感人事迹,深深震撼着我的心灵。而这次党课更是使我深深地体会到了党章中对于党的群众路线的表述的科学性。我们的人工天河——红旗渠正是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是人民群众和我们的党一起才能共同创造这个奇迹。


修建红旗渠使得林县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在修建红旗渠的过程中,林县人民既继承了勤劳、节俭、勇敢的优秀民族传统,又发扬了当代共产党人和人民群众不畏艰险、科学求是的红旗渠精神。红旗渠精神以自力更生为立足点,以艰苦创业、无私奉献为核心,以团结协作的集体主义精神为导向,是伟大民族精神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时代体现。红旗渠精神彰显了伟大的民族精神。


习近平同志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中国精神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与时代精神的有机结合,是中国道路、中国模式的精神内涵,代表着中国各民族的形象,体现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彰显着中国人的精神风貌。弘扬中国精神,就有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凝结剂和推进器,就有了超越自我,走向辉煌的强大精神力量。


实际上,红旗渠精神就是我们的民族精神,是中国精神。在当今社会,弘扬红旗渠精神有着极强的现实意义。红旗渠精神是兴国之魂、强国之魂。


我是南航人,我是南航的电气人,我也希望南航电气能够更加强大,蓬勃发展。这需要一种精神,需要一种奋发向上的精神,需要一种积极进取的精神。实现这个梦想,必须走好群众路线,弘扬好红旗渠精神。



党性是什么


在省委党校的党课学习经历,可以说触动心灵,总能回想起雨花台长眠烈士的一幕一幕影片记录,那一句“人生的钟摆永远定格在那一刻”更是镌刻在我内心。多少青春年少风华正茂的少年党员,为了今天强大的中国,舍弃了生命。这是什么?是崇高,是牺牲,是忘我,是为了更多中国人的光明的未来。义无反顾,义不容辞。这便是党性。


“怎样看待今天的部分党员的腐化变质?”讨论式的党课,给了大家表达、交流的空间。“这是执政党都会面临的考验”,“这是经济大发展的副产品”。“这是暴露了监管约束机制的不完善”……,大家畅所欲言,老师提纲挈领、精彩点评。一场别开生面充满互动的党课就在意犹未尽中结束了,但是对于党性探讨所引发的思考确如湖中投石,水波已起。


每一次回想省委党校的党课,想一想怎样做到一个纯粹党性的人,对比历史和今天,都感觉到荡涤思想、震撼心灵。


这半年多的学习,给了我一个思考、自省的机会,更通过红旗渠精神、党性教育、党章学习、先进党员事迹等学习启迪思想、增强党性。我只有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我知道,坚持好党性和原则,没有一段路会白走,没有一步会白费,实现梦想的路便会在许许多多人踏踏实实的脚步下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