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问“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

发布时间:2017-04-12浏览次数:5863作者:夏冰来源:组织部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再问“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


将军路校区党工委组宣干事  夏冰


因负责单位相关组宣工作,有幸作为基层党务工作者参加了集体培训,也是人生第一次进党校学习。通过培训我才知道,从事基层党务工作的同志有这么多,大家为着同一个目标,在同一条道路上前进,也更加有归属感。



培训有效果,必须经大脑。思后而悟,悟后能行。整个培训过程,也是让我再次回答——“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过程。


20岁,我加入共产党。2008年开始担任学生辅导员,2010年担任组宣干事,到了2016年,从事党务工作6年,反而产生些许迷茫。有些人很优秀,在各方面都表现的很突出,但是他不愿入党,会很客气地解释:“我觉得自己的觉悟和表现还不好,要继续锻炼。”有些已经是党员了,但是工作未必有普通群众做的好,总有各种理由推脱集体活动。为什么他们会有这样的行为?很多事情在我看来并不复杂,但是推进的时候为什么会有阻力?我的工作意义何在?


当在省委党校看纪录片《雨花台》中33名牺牲于雨花台的烈士的故事,看中国共产党人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舍生忘死、前赴后继。我顿时觉得之前的迷茫和疑问是那样可笑。当我站在批判者的角度看问题的时候,当我对工作迷茫的时候,也就是信仰不坚定的时候。党校老师说“信仰是没有理性的”,但是我还是想用理性分析一下信仰。一个真正好的信仰,最重要的是要得符合人民群众的利益。有利于社会的进步;有利于提高社会的科学文化水平;有利于提高人民的幸福感等等,就是好的信仰,而共产党人的信仰就是这样。就像牺牲在雨花台的烈士们,就义时那样的年轻,但是他们根本就没有想到自己的安危,而是恪守共产党人的气节,一心为国家和民族的前途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如邓中夏烈士说:“我们这样的人不能选择哪儿干的痛快,哪儿干的不痛快,重要得看对革命是否需要,最危险,最困难别人都不喜欢的岗位,经得起考验的老同志应当义不容辞地站上去。”


我是谁?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合格的共产党员要做到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当遇到困难时,有积极采取措施去处理么?敢于迎难而上不退缩么?敢于讲真话不怕得罪人么?党建工作因为常常被认为是务“虚”,就没有意义,不需要认真做么?作为组宣干事,要协助书记落“实”各项工作,务“虚”也要上水平,党建工作从来都不是高高在上的空中楼阁,出实效,促实践,这才是党建工作的境界。必须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让更多的党员肩负起责任,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加入组织,让群众看得见,信得过,加强基层组织的战斗力。作为党务工作者更要坚定信仰,不断学习,提高能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结合实际,探索创新基层党建工作之路。“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进一步增强。


纪录片里恽代英烈士的遗言让我震撼,“我们吃尽了苦中苦,而我们的后代则可以享受到福中福,为了我们最崇高的理想——共产主义我是舍得付出代价的。”共产党员是要有大爱的。孔繁森最喜爱的名言是:“一个人爱的最高境界是爱别人,一个共产党员爱的最高境界是爱人民。”杨善洲常说:“多想一想我们的工作怎么样,有没有对不起党和人民的地方。”再听红旗渠干部学院李蕾副主任讲红旗渠精神,感受更加深刻。干部和群众吃住一起,工作挑难的,吃住挑差的,共产党员冲锋在前,艰苦危险的活顶上去,牙齿被石头砸落也依旧不下第一线。就为了修好这条生命渠,党员干部带头,将各方面的力量拧成一股绳,为着老百姓能过上好日子,为着改变地貌,改变命运,和天斗,和地斗,舍小家,为大家,竭尽全力。



为了谁?我是普通党员,来自群众,要为人民服务。其实为人民服务也是为自己服务,因为都是人民中的一员。落实到工作中,那就是工作出发点都应该是围绕人民群众展开的,结合实际就是“一切为了师生,一切服务师生。”我的工作并不仅仅是坐在办公室写材料,更是要将所见、所闻、所感、所思融合到工作中去,更好的服务师生。管理和服务有时候会有一些矛盾,因为方便管理了,在服务上可能会让服务对象觉得不十分便利。这需要发挥智慧,确定一个工作平衡点,在尽可能多的提供便利的情况下,还要确保管理到位和有效。在遇到服务对象不满意时,面对不理解甚至语言暴力时,也依旧明确原则,做好解释。明确了工作方向,也要有能力去实现。仅是思想上到位还不够,还需要解决本领不足的问题。常言道:温故而知新。做党务工作,应该熟悉党建理论基础知识,业务知识,才能让自己在工作中游刃有余,可常常因为工作忙碌而忽视学习,就没有尽到工作的本分。组宣干事一定要成为岗位上的专家,了解掌握相关要求、规范,能够给领导做参谋。


红旗渠是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特定的环境中、特定的时代建成的,党员干部群众,相互融合,干部带动群众,一起完成了这个基本不可能的工程。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失去了人民拥护和支持,党的事业和工作就无从谈起。基层党建工作要能够倾听群众声音,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在新时期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依靠谁?依靠党员干部自身,依靠群众方能成事,缺一不可。干部引领带动,群众是主体和基础。像沂蒙老区的民谣:“最后一把米做军粮,最后一尺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工作得到认同,得到拥护,才能成事。在党建工作中,如何结合实际,以创新的精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的发展,能够加强队伍建设,能够让群众信得过,能够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这正是基层组织工作的重要意义。涉及人的工作和人的思想工作,永远没有一套方案可以上下通用。唯一放之四海皆准的就是“为人民服务,依靠人民群众”。结合实际工作,就是要找准切入点,能够服务大局,服务广大师生,尽可能提供便利,减少不公正,增加透明度。就像校区现在聘请师生监督员参加工作,就是这个原则的体现。只有依靠群众,才能将工作推向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