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系统召开2017年重点工作部署会 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7-03-27浏览次数:1157作者:欧珊来源:学生处供图:欧珊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3月17日,校党委书记郑永安深入学生工作队伍,面向学校学生工作部门、全体学生工作人员作了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辅导报告。一周来,学生处、研工部、校团委和各学院开展了各种形式的学习讨论,研究制定了2017年的重点工作。3月24日下午,学工系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会议精神暨2017年学生工作部署会在将军路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校长助理陶勇同志出席会议,学生处、研工部、团委负责同志、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和全体辅导员参加会议。


学生处、研工部、校团委进行交流并部署了2017年重点工作。学生处处长王晖用“大数据”分析了2016年招生、教育引导、管理服务、就业创业、辅导员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挑战;提出2017年本科生教育管理将聚焦学校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部署和“双一流”建设的推进,将今年定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深化年”,在“群星计划”总纲下着重围绕思政教育推出“铸魂领航”工程,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打造系列“信仰课堂”,推进“学生党员先锋计划”,深挖“百岗奉献”实践育人载体,选树“师生优秀典型”,形成核心价值观的“南航表达”,提升学生管理模式科学性,着力加强辅导员职业能力建设,建设“川流不息”的思政教育工作团队,整体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内涵发展,全面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研工部部长、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江驹希望辅导员能够更加重视对我校本科生的升学指导,共同努力,进一步提升我校研究生生源质量。研工部副部长王亚彤结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学校工作部署和研究生教育特点,分析了我校研究生群体的基本状况,提出2017年研究生学生工作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需求导向、过程导向,强化思政育人实效,激励创新实践,促进研究生全面发展,服务研究生成长,推动管理工作内涵发展。校团委书记侍旭就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提出了2017年共青团工作的四个思维、四个驱动、四个步骤,强调做好青年团员工作的“供给侧改革”,通过思想引领、素质拓展、权益服务、组织提升,为学校综合改革及“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校长助理陶勇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出发,围绕专题辅导报告内容,对全体学生工作人员提出两点要求。首先,学生工作人员在思政工作第一线,在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方面,应特别注重理解和领悟。一是要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将其作为个人成长努力的方向;二是要时刻牢记四个“坚持不懈”,配合好课堂主渠道传播马克思主义;以身作则、引导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关注学生心理,培育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把校园建设成为安定团结的模范之地;重视优良的校风和学风建设,将其视作培养学生健康成长的阳光和空气。其次,学生工作人员要以郑永安书记提出的“学习、调研、创新、实干”为指导,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将其作为工作的指导和行动的指南。一方面,在推行“群星计划”的过程中,要着重关注学风建设,注重通过培养优良学风锤炼学生意志,在学风建设中不仅要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争取不让一名学生在学习这项主要任务中掉队;另一方面,学生工作人员要提升事业追求和主业意识,将学生健康成长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尺,根据科学精准的调研和分析,有针对性、有实效性的扎实开展工作。


2017年,学工系统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围绕“高素质公民和未来开拓者”人才培养目标,聚焦学校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部署,对接学校综合改革,准确把握学校思想动态,深化学生素质能力培养,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量,全力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