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第173期全国高校辅导员示范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7-03-24浏览次数:975作者:陶然雁 臧珂 刘晓来源:学生处供图:张聪 洪晓旭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3月21日至3月24日,第173期全国高校辅导员示范培训班暨学生成长与素质发展专题培训班在我校将军路校区举行,此次培训班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主办,是今年教育部全国辅导员示范培训班的重要一站,也是我校第三次承担的国家级高校辅导员专题培训班。来自全国的71所高校的72名优秀辅导员参加培训。

我校校长助理陶勇出席开班仪式并致欢迎辞。学生处、研工部、团委负责人以及全体学生工作人员参加了开班仪式与相关培训。开班仪式我校学生处处长王晖主持。

本次培训根据辅导员工作实际,围绕学生素质能力培养和学生成长与发展在课程设计上进行了精心设计,邀请了众多高校专家和学者。南京大学社会学院心理学系应用心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桑志芹教授作《积极心理学与学生发展》专题报告,采用有趣的互动交流环节,结合国内外研究成果和故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积极心理学的理论以及促进学生发展的建议;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白显良教授作《提升学生工作骨干科研能力的几个问题》专题报告,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31号文、24号令等讲话和文件精神,从如何理解科研能力、为何提升科研能力、如何提升科研能力、科研成果如何形成四个方面,阐述了提升科研能力的技巧和方法;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主任王跃教授从充分认识增强核心意识的重要性,制度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标向治本的深刻转变,对《新形势下关于加强和规范党内若干政治生活的准则》、《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解读三个方面,作了《增强核心意识,加强制度治党》的专题报告;我校能源与动力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教授徐川作《诚意正心,以道御术——也谈徐川思政工作法》的专题报告,从“是方法不是事迹”、“是内容不是形式”、“是路径不是结论”,分析当前了思政教育工作法的三个误区,结合自己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做法,解读了徐川思政工作法的教育方法;我校学生处处长王晖作《素质能力培养计划——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的实践与探索》的专题报告。我校学生处处长王晖从辅导员的使命、职责、方法三个角度,梳理并分析了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使命和职责,阐述了南航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认知和思考,详细解读了“群星计划”培养体系,分享了对思想政治工作和素质能力培养的感悟与体会。

本次培训班为学员安排了现场教学、分组交流讨论环节。全体学员参观了我校学生发展中心和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展厅两个观摩教学点。在分组讨论会上,我校辅导员代表、学生代表与六个小组学员,结合十二项素质能力指标,围绕“学生素质能力与培养”开展交流与讨论,学员结合各自高校做法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六名小组代表结合小组讨论情况也进行了发言。

在培训班结业仪式上,学员代表纷纷表示收获颇丰,高度评价了我校“群星计划”培养体系,在学生素质能力培养工作中创新举措,以及承办此次培训的精心组织与细致服务,并表示将所学收获和成果带回到学校,为学生的成长成才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