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人精神

发布时间:2017-03-21浏览次数:1733作者:来源:供图:责任编辑:王玥审核:

字体:

有一些味道,不是新鲜就好。有一些味道,一定要经过时间来酝酿,比如,酱油。  


天然酿造的酱油,只需要一年就能完成。只是,在日本香川县的小豆岛的山麓间,有一家酱油厂坚持让酱油反复发酵,每年用相同的材料加入原本的酱油中,希望以岁月来酿造更深层次的味道。  


山本家的五代人都在做酿造酱油的工作。  


山本家的酱油使用了普通酱油制作的材料的两倍,而酿造时长更是普通酱油的四倍,需要花费至少四个年头。“从前的酱油是高级调味料,现在却便宜得连酱油的质量都不顾。”山本先生在一次采访中叹息道,“我的高祖父已坚持,我怎么可以破坏传统”,或许对山本家来讲,酱油已经不仅仅是酱油,更是对精品饮食文化的传承的结晶。  


大部分近代工业中的酱油调味品,是由现代化的机械制作完成的。但是山本家的五代人,一直沿用木桶酿制工艺。  


为了将酿造技术达到最高的水准,山本家坚持着雷打不动的原则使用酱油木桶。但是如今能够制作酱油木桶的老工匠也越来越少,没有什么年轻人愿意传承这样的制作工艺。山本的当代传人山本康夫专门去木桶制作的职人工匠那里拜师学艺。  


而在日本,不仅仅只有山本家始终坚持着把职业做到极致。韩国中央银行在2008年时,对全球41个国家的百年以上的传统老店进行了一次统计:全球有5586家经营了超过200年的老店,其中,在日本的传统老店占到了3146家。其实,日本在传统传承上的功夫,这般认真,离不开一个人群———匠人。  


这群人一生只做一件事,并且做到了极致。这也是所谓的匠人精神。  


中大博研的近期的一篇推送中讲到匠心和匠气的区别,提出“真正的工匠精神代表了点燃内心之火、烛照产品之美的执念,和刻意追求外在浮华、自我标榜的匠气根本是两回事”。  


明人董其昌讲究以禅心入画,自成一体,就推崇画中要有“士气”,而摒“匠气”,胸中洗尽铅华,方能挥洒自如。  1910年,印象派大师雷诺阿致信好友莫奈,指出艺术家之所以沦为匠人,是因为缺乏理想,只重技巧,“最灵巧的人也从来只是心灵的奴仆”。日本的匠人精神,翻阅古籍,也可在我国的华严经中找到相似的概念。  


《大方广佛华严经》卷第十七:三世一切诸如来,靡不护念初发心。  


《大方广佛华严经》卷第十九:如菩萨初心,不与后心俱。  


慧月法师曾这样对“初心”与“初发心”进行解读,何谓初发心?它是我们踏入佛门之始,心中秉持的那颗当仁不让的成佛利生之心,那份最真诚质朴的求法向道之愿。在佛门中,最看重的就是这份初心。在纷扰变化的世界中,发心最真实;一切发心中,菩提心最稳固;相续的菩提心中,初发之心最珍贵。  


我们虽身不在佛门,但我想,万事万物皆有相通之理。“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句话,是处于鸢飞戾天,经纶世务的当代的我们,时刻需要谨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