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人的初心

发布时间:2017-03-21浏览次数:6030作者:来源:供图:责任编辑:王玥审核:

字体:


在从前,一张报纸一盏茶,或许还有一只慵懒的猫相伴左右,便足以度过一个愉悦又充实的下午。讲事实,摆道理,引领正确的社会潮流与价值观,这是一个媒体人的初心,也是天职。


随着现代传媒的高速发展,轻松地在手机上按几下便可以足不出户了解天下事。人们在每一个零碎的时间空隙里,悄悄地关注着世间每一个角落发生的大大小小的事,或可爱,或悲恸。这似乎是一件不可多得的好事。事实呢?微博上各类负面新闻的轮番轰炸,为了博取眼球不惜乱取标题罔顾事实的“标题党”比比皆是;每日新闻里宣扬追捧乐于助人的好人,为了社会安定以及某些不可描述的原因掩盖社会丑陋的一面,对底层人民歇斯底里的呐喊置之不理的新闻媒体人也数不胜数。  


当然,媒体界也不乏一些坚持初心的榜样,比如为宁泽涛揭露体坛黑幕的央视记者刘京京、拍摄“盲”系列电影的导演李杨等等。而有些记者编辑们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一点点丢失自己的初心,回想起刚刚入学时暗自起誓的模样,是不是觉得可笑又无奈?当这些人不再为正义与公平发声,而是屈服于权威明哲保身,为金钱权利卖命,那这个时代也会在“无声的硝烟”中慢慢走向毁灭。  


前日里,看到一则新闻,说是一位外来务工人员进城不小心蹭破了路边的车子,便留下了一张道歉纸条与身上仅有的四百来块现金。车主十分感动,便联系到他并且把钱归还。媒体大肆宣扬这种 “人间大爱”。在我看来,赔钱本是件天经地义的小事,不足挂齿,更无须宣扬。否则读者可能会被动地接受了一种观念:如果我穷就不必赔偿别人的损失;如果对方穷,出于道德我不应该要他的赔偿。这是典型的 “道德绑架”与“谁弱谁有理”的无稽之谈。  


网媒更是为了点击率肆意调侃、言语轻浮。成日囿于娱乐猛料、明星八卦之中,甚至将其隐私曝光于千万网友跟前,丝毫没有一丝愧疚与恻隐。鲜有走下神坛,亲身品味民间疾苦,为群众发声,为正义呐喊的人。  


媒体肩负着一种神圣的责任,群众需要通过它来了解国家是否自由、官员是否清廉、社会是否存在真善美。我心目中优秀的媒体人应该是独立而不遗世独立、抗压但不无限容忍、以思想与良知去担当。我想,这也是每一个媒体人的初心吧。他应将国家的真实面貌展现给读者,因为无论国家是否自由,国民都会相信未来;他应将社会的陋习矛盾揭露给读者,因为黑势力无所畏惧,黑势力人人抵抗;但是———他也应该把云层上的阳光、苦难外的温暖、困顿中的希望传递给读者。  


无论世道如何,媒体人不当“昧”,应当做一朵出淤泥而不染的莲花。希望每一个媒体人在自己的职业生涯里,能骄傲地坚守自己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