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有味是清欢

发布时间:2017-03-16浏览次数:344作者:李凌羽来源:南航报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二十四节气,最喜爱的莫过于谷雨。


  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雨生百谷,小时候喜欢看大人们在泥地里抛秧,汗流浃背却不敢停下手中动作,累了稍作休憩就马上投入农作。秧在四月初的阳光照射下慢慢萌发。过了清明的细雨霏霏,真正滋润的谷雨时节才到来。谷雨,润泽五谷的春雨,“今又雨其谷于水也,雨读作去声,如雨我公田之雨。盖谷以此时种,自上而下也。”听外公说,近些年抛秧时间往后挪了不少,立夏之后才开始劳作。谷雨变成了人们翻土割草犁地的好时候,正好松松土,雨一下,土也肥沃湿润起来,等着秧苗的降临。


  除了农作,谷雨也是喝新茶的时候。“雨频霜断气清和,柳绿茶香燕弄梭”,清明时节断雪,谷雨时节断霜。柳树抽出新叶,空气清爽,一年的新茶正是在这个时节采摘。有联曰:“诗写梅花月,茶煎谷雨春。”前几年回家正好碰上外婆摘茶,洗净手坐在她身旁听她讲,谷雨采茶要留根,来年好生长,听她说,采好茶叶,杀青,揉茶,洗净过水,晾晒。灶内有烟时,将过水的茶叶用烟熏好,谓之“烟茶”,泡开时更香,茶味更醇,甘味更浓。在家乡,新茶好敬神,所以常会带着茶叶去庙宇,叩头祈福,住持师傅常把香火灰烬洒在茶叶上,以示神明已知心愿并加以庇佑了。作家苏叔阳说过,“饮一口这暖暖的谷雨茶,就像整个春天就在自己的身边,身体卸下了冬天所有的寒冷和沉重。”想必喝过新茶的人,都会忍不住眨巴眨巴嘴。


  谷雨前后,空气渐渐清新起来,泥土被翻过,土腥味和草籽味代替了清明雨水常沾衣角的濡湿气息。因为自己的生日常在谷雨前后,所以盼望生日常常变成盼望谷雨的来到。记得15岁生日恰是谷雨那天,外公外婆从家乡赶来我念书的城市为我庆生。伴风尘而来,他们身上是熟悉的老人味,手心是揉过茶的清香,我满心欢喜,在熟悉的节气和味道里一岁一岁地长大,像是从没有与家乡分离过。


  谷雨,也有它自己的故事,一说是仓颉造字功绩颇佳,黄帝对其褒奖且召天下臣民共习之,又下了一场不平常的雨,落下无数谷米,得名“谷雨”,一说是唐宗祯元年,黄河发大水,凡人谷雨不惜生命救下牡丹花,与牡丹仙子成婚后又救她于秃鹰手下,结果自己因不慎遭秃鹰射杀。仙子伤心欲绝,谷雨死后,每年他的忌日便会下起大雨,所有的牡丹都会绽放来纪念他。想啊,这样好听的名字一出现,柳絮飞落,杜鹃夜啼,牡丹吐蕊,樱桃红熟,故事怎样讲述,都十分美好。


  喜欢谷雨,正因它体贴土地,体贴农人。喜欢谷雨,正因它有味却不浓稠,带给我的是清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