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航有话说丨从各类排行榜看在“双一流”进取中的我航

发布时间:2017-03-14浏览次数:2927作者:王浩天来源:微信公众平台供图:审核:

字体:

关于排名


3月5日下午,习近平主席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指出,现在国际上和国内都有不少高校排名,这个排名可以看看,但不能过度依赖。办大学,最重要的是人们心中的声誉,是自己的底蕴。这是需要长期积淀之后在人们心中形成的。


晓航发现,从学校到学科,从排名到影响力,新年伊始,随着各项指标数据的更新,有关大学的各类排名陆续出现,习总书记的话为我们理性看待大学排名提供了新的坐标。对此,晓航觉得,一方面我们不应唯排名论,另一方面也应从中“见贤思齐”。



榜单一:最新ESI中国大学综合排名

南航进步17个位次,位列全国高校增幅第五;新增一学科进入全球1%


 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如何评价,ESI是个极其重要的参考依据。目前全球很多知名高校都在采用ESI来衡量和评价学科实力,国内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和大学最近几年来也开始越来越重视ESI指标,越来越多的大学把进入ESI全球前1%的学科数量定为发展目标之一。


3月9日,每两个月更新一次的ESI数据发布了新的数据,相比2017年1月份,部分高校国际排名有一定程度的进步。其中进步增幅最大的是中国矿业大学,相比1月进步了33位。此外,进步较大的高校还有南昌大学(前进21名)、济南大学(前进19名)、国防科大(前进19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前进17名)等,南航位列全国高校增幅第5名!


其中,我校计算机科学学科首次进入ESI全球前1%排名, 我校学科总数达到4个。根据ESI统计,我校计算机科学学科在2006年1月至2016年12月期间,共发表ESI论文705篇,共被引用2,885次,目前排在该学科进入全球前1%的全球414个研究机构的第412位。我校SCI/SSCI收录论文总数10078篇,总被引次数为71670次,篇均被引7.11次。同时,学校在ESI中的综合排名,工程学、材料科学及化学学科的排名,也稳步上升。


榜单二:2017中国大学及科研院所研究影响力200强

南航位列39,超越部分985高校


3月9日,2017年中国大学及科研院所研究影响力排名 (Research Ranking of Chinese Universities and Institutes, RRCUI) 揭晓。


据介绍,2017中国大学和科研院所研究影响力排名基于四个核心量化指标:(1) 研究总产出;(2) 研究总影响力;(3) 研究平均影响力;和 (4) 高影响力研究产出各个单位所有指标均来自相关文献数据库,并根据重质轻量的原则做了一定的加权平均。


在前50名榜单之中,出现更多的非985高校名单,如华东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大学等,都是211名校,排名超过了一些985高校。



据了解,这是首家针对我国内地大学和科研院所研究影响力的排名。与此前诸多的大学排名不同,这一排名涵括大学、科学院、医院,以及政府部委的研究机构,广泛而具有代表性。研究影响力排名仅针对学术产出进行评估,基于客观数据而排除主观印象,强调研究影响和质量而不仅仅依靠体量,因而更加客观公正准确反映各个单位的研究实力和影响力。


榜单三:2017中国最好大学排名

南航位列36


2月27日,上海软科正式发布2017“中国最好大学排名”,排名展示了中国综合实力最强的500所大学,南航排名第36位。




中国最好大学排名的评价体系使用的都是最能体现大学办学水平的关键指标,例如新生高考成绩、毕业生就业率、论文数量与质量、成果转化收入等,因此排名结果能够客观地反映大学的竞争性地位。2017年,中国最好大学排名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三个维度之外,首次增加国际化的评价维度,引入留学生比例指标。以考量内地各个大学的国际声誉、以及提供国际化教育环境的能力。


晓航最后想说:从近期几个排名榜的动态变化中,我们真切感受到南航近几年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的努力和进步,更让我们看到了南航人争创“双一流”的精气神儿!相信南航的未来可期、可见、可“观”!



—我航好棒棒!—

看完这一份份排名,是不是和晓南晓航一样对母校更自豪了呢~未来我们可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让我航继续向前进!

请输入标题     abcdefg

数据来源:青塔、知社学术圈、人民日报等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