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洋雷锋”| 尼哈德:我不是老外,是“青外”

发布时间:2017-03-13浏览次数:2491作者: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闻网供图:审核:

字体:


需要雷锋精神,志愿精神,每个人,尤其是年轻人,都为社会的进步尽自己的一点力量,用雷锋精神,志愿精神来鞭策自己,你会发现一个前进中的自己,我们会拥有一个前进中的中国。



“我不是老外,我是‘青外’,一名外国青年志愿者,我热爱中国,热爱南京,热爱志愿,热爱和平,热爱世界!”在江苏省十佳志愿者评选答辩的现场 ,来自孟加拉国的尼哈德深情地对台下说。


今年,已经是尼哈德来到中国的第六个年头了。在这六年内,他把自己的很大一部分时间都献给了志愿活动,小到地铁站服务,大到G20峰会,都有他志愿青春的身影,“我没做什么轰轰烈烈的事,只是把做志愿当作一个习惯。


“我已深深地爱上了中国”



如今的尼哈德,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航空工程专业就读研究生二年级,对于他来说,早在很小的时候,就在心中埋下了热爱中国的种子。

“我上初中的时候从课本上了解到了中国的功夫、古诗等等,从那时起就对这个神秘的国度十分向往了。

2011年,17岁的尼哈德考入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习自己热爱的航空工程,

 “我非常喜欢飞机,也希望自己能够从事相关的行业,可是孟加拉国没有这个专业,于是我就选择来到中国的南航,学习航空知识。

虽然现在的尼哈德可以用中文和同学们进行流利的沟通,可是刚来中国的时候,他却是个一句中文都不会说的“汉语小白”。“来到中国的第三个月,我就跟我的爸爸打电话,说我要回孟加拉国,这里的食物和天气我都不太适应,并且中文不好,没办法与其他人沟通。”尼哈德说,“后来我爸爸告诉我,再给我三个月的时间,让我在这三个月里什么都不要干,专心学中文,如果真的不行,就回国去。”在这三个月的时间里,尼哈德得到了来自很多人的帮助,通过社团活动、网上聊天等,他交到了许多中国朋友,不仅学会了中文,甚至还学会了南京话,同学们也都亲切地称他为“小尼尼”。“因为得到了许多中国朋友的帮助,所以我也想要去帮助更多的人。

截止到现在,尼哈德已经三年半没有回国了。“以前三个月都坚持不到,现在你是有多爱这个国家,我已经深深地爱上了中国。

友情与爱情的双收


亚青会、青奥会、G20峰会、文化节等各种活动中担当志愿者,获得“江苏省十佳志愿者”的称号,获聘被聘为建邺区莫愁湖街道平安志愿者形象大使···这些,都是尼哈德志愿青春的生动写照。“我的手机上有许许多多的新闻软件,看到哪里有合适的志愿者招募,我都会在第一时间报名。”尼哈德说,“我还加入了一些志愿者团队,认识了许多热心公益的朋友,我们经常一起去帮助他人。”

其实,尼哈德从六、七岁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做志愿了,“我的爸爸妈妈也经常做志愿,这一点对我的影响很大。”尼哈德说,“我第一次在中国做志愿是去百家湖小区教小孩子英语,我以为他们会因为我是一个外国人而怕我,没想到他们一点都不怕,甚至还更加热情,这给了我很大的鼓励,我想看到更多人的笑脸,所以更加努力地去做志愿。”


由于会讲多种语言,尼哈德在各种志愿活动中主要负责外宾接待、翻译、导游等工作,“因为我一直很努力,所以活动的负责人常常把最重要的工作交给我,我也会完成得很好。”尼哈德骄傲地说,“去杭州做G20峰会的志愿者时,20门国家的语言我会讲13门!”

提到在志愿中最大的收获,尼哈德腼腆一笑:“收获最大的应该是找到了一个非常漂亮的中国女朋友,我们在青奥会的志愿活动中认识,今年过年我去了她的家乡,我打算以后就定居在中国。她说她最喜欢乐于助人的男生,她是我在志愿活动中最大的、也是最意想不到的收获。”

今年,尼哈德的初步计划是十月份前往北京参加国庆期间的志愿活动。


“语言帝”会八国语言


如果说在公益上,尼哈德取得了巨大的成就,那么在学习上,他也有着令人惊羡的成绩。两年前,他以绩点4.1,班级第一的成绩获得保研资格,学习航空工程专业。先学习动词,再学习语法。”在交谈中,我们发现,他不仅可以用汉语侃侃而谈,同时也精通八国语言,喜欢各国文化,喜欢去各地旅游。“先学习动词,再学习语法。”当问及学习语言的规律时,他这样说到。

“你们中国人学习英语喜欢看英文电影,我也一样,学习一国的语言就回去看一个国家的电影。《匆匆那年》《同桌的你》都很好看,也看《红楼梦》,就是看不懂。”尼哈德有些害羞地笑着。

 有一次尼哈德看了八遍《美人鱼》,原来是他看电影时只看中文字幕,直到看懂为止。

 大学生活丰富多彩,只有公益和学习是不完整的。尼哈德曾经活跃在十二个社团中,他说在社团中,不仅能做自己喜欢的事,还会遇见很多志趣相投的朋友,是件很幸福的事。另一方面,组织和管理能力也在他的身上很好地体现出来:本科期间,担任过SICA国际部部长,学生会副主席。现在任值究生会副主席。


如今,尼哈德在中国的日子过得有条不紊,学习,公益,恋爱,旅游,社团活动⋯⋯


晓南认为只要你的心中像尼哈德一样有志愿服务精神,每天都可以是志愿者服务日,不必要惊天动地,只要一点点的帮助就可以温暖他人。春暖花开、热情洋溢的三月,正年轻、正气盛的我们,弘扬志愿者精神,正当时!


采访 | 马韵斐  洪雪亭

图片 | 洪雪亭 尼哈德

责编 | 卢春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