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中国首次举行无人机主题行为艺术表演

我校赵雪冬老师是80架无人机“炫秀”的“大功臣”!

发布时间:2017-03-07浏览次数:4193作者:来源: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不久前,CCTV7和红军长征出发地江西于都举办了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和建军89周年活动,精心呈现了一场国内史无前例的《红星照耀中国》无人机主题行为艺术表演。“前所未有,惊天动地!”“太壮观了!”当机身饰有红色五角星的80架无人机,配以闪烁的LED灯,伴随激昂的音乐,在夜空中进行各种具有主题寓意的行为艺术飞行表演时,观演者无不为之欢呼、为之震撼!这场视觉艺术盛宴,也成为活动的一大亮点。无人机的操作非常灵敏,单独操作一架无人机已属不易,同时完成80架无人机的编队和灯光控制,该是何等的神奇!记者近期获悉,这一“神奇”的创造者、“遥控”80架无人机夜空“共舞”炫秀的幕后功臣,正是我校机电学院的赵雪冬老师。目前,世界上只有少数国家能运用无人机进行行为艺术表演,此次表演在中国尚为首次。

    赵雪冬犹记得,当80架无人机升入夜空翩翩起舞时,现场洋溢着民族自豪感的欢呼声一浪高过一浪,“和伟大的长征带给世界的震撼一样,无人机表演也给观众带来了视角及心灵的震撼。”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晚会举国关注,意义重大。只能成功,不能失败。”赵雪冬坦言,作为80架无人机编队升空表演的技术指导,他承受了很大的压力。随着编队规模的扩大,对单机飞行来说的小概率失控,就可能变成大概率,必须对飞行中的失控现象作出应急处理。“编队队形的设计,既要让各个无人机按照预定的队形排列,又要确保相互不碰撞,则需要架构专用软件,从设计到最后的调试,耗时近3年。”


    据悉,活动的主办方起初向深圳某公司寻求无人机编队和空中灯光秀的技术支持,而该公司当时并没有这一技术,于是“橄榄枝”便伸到我校赵雪冬老师手中。而当时正是编队软件开发完成的时候,因此,“从接到任务到最终实现了80架飞机的编队控制和灯光控制,一共只用了20天。试飞正值酷暑,是在南京东部的麒麟科技创新园进行的,一次不成功两次,两次不成功,再来第三次……”无论经历了多少次的挫折,赵雪冬和他的学生从没想过放弃,他们抱定必胜的信念砥砺前行!

    赵雪冬近几年专注于无人机地面站的软件架构和硬件结构设计研究,不仅为翼龙无人机的飞行员培训作出了贡献,还为空军工程大学开展小型无人机飞控控制率算法研究。赵雪冬告诉记者,9月初重庆万达城的101架无人机阵列飞行表演获得世界基尼斯记录,而他所架构的无人机地面站,可以支持160架混编无人机的同步测控,有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我们现有技术已经具备打破无人机编队的数量的世界纪录的条件。”他憧憬着组织一次打破世界纪录的活动,在美丽南京的天空写出南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