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校友石屏院士逝世

发布时间:2016-05-10浏览次数:2942作者:来源: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著名飞机设计专家、我国全机可靠性维修性设计技术的开拓者、中国工程院院士、中航工业洪都首席专家、飞机总设计师、中国航空学会资深会员、我校校友石屏院士,因病医治无效,于2016510155分在南昌逝世,享年83岁。


石屏院士德高望重、学识渊博、矢志不渝,一生致力于我国的航空事业发展,长期从事飞机设计工作,成为我国全机各系统可靠性维修性设计技术的开拓者,为我国航空科技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石院士1956年从南京航空学院(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毕业后一直在洪都航空工业集团飞机设计研究所从事飞机设计工作,历任设计员、设计组长、副所长、副总设计师,现任K8K8J飞机型号总设计师。他参加过初教6、强5、东风103等十几个型号飞机的研制,为初教六飞机1979年获国家质量金奖、强五飞机1985年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做出了突出贡献。在主持K8JL8教练机设计中,石院士修改机翼前缘翼型,进行全机可靠性维修性设计(我国首次),抗疲劳设计实现了8000飞行小时机体结构寿命,使飞机具有显著特点,综合性能优于同类飞机。K8已批量销售国外,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为当年最高奖)。JL8填补了我国基础教练机空白,已批量销售国内外,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石院士先后撰写了《借助国外教练机发展经验发展我国新教练机》、《世界军用教练机的发展状况及我国新一代喷气教练机的发展》等10多篇论文;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二等奖各一次,省部级一等奖三次,立功四次;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全国优秀工作者、航空金奖、江西省科学技术特别贡献奖等,2003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石屏院士200410月当选为中国航空学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被中国航空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当选为学会首批资深会员。


我们深切缅怀石屏院士,决心不辜负石屏院士的期望,学习他的奉献精神和优良作风,为中国的航空事业早日实现跨越式发展、立于世界强国之林做出贡献。


石屏校友安息!


2016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