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听说过的免修

发布时间:2017-03-07浏览次数:2053作者:来源: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学妹,不如趁寒假学了《大学物理》,开学考免修呀?”这是最近被提及最多的关于寒假的建议。


  一个学期悄悄过去,当寒假来袭,学长学姐的大波建议再次淹没了新生们。又一次,我们面对一批不甚了解的新事物,进行各种各样的抉择,“免修”,便是其中一例。


  课程免修,即同学经过学院认定和教师同意,通过自学完成一些课程的学习。定义简洁,但大家多少有些云里雾里:需要做什么准备?免修有何利弊?自学一门课程有多难?……为了解决大家普遍的疑惑,本报记者对两位获得免修资格的大二学长进行了采访。


  晚八点的四食堂仍然热闹,苏益帆学长如约前来。提及获得的C语言免资格,他揉揉头发说道:“我之所以考C语言的课程免修,也是因为我之前有一定基础啦,然后寒假稍微复习、做题就行了。”与他不同的是我们进行线上采访的蔡李靖学长,蔡李靖也耐心详细地回答了记者的问题。他通过暑假的自学,免修《大学物理》与《复变函数》两门课程。选定这两门课程的原因,除了自己数学、物理的基础较好,还有其他方面的考量———“比如说复变函数,这门课只有六周的课程,说明这种课肯定是进度很快,如果不免修,自己也是要花大部分时间学习的,与其如此,不如免修。虽然是一门选修课,影响不了必修绩点,但还是可以省下大量时间的。”


  不过,寒暑假长短有别,选择要学习的课程与各方面的考量自然也有所不同的。苏益帆便提及:“我们选定课程也要根据假期长短来定的,比如说《大物》上,我就不会建议你们寒假里自学去考免修,因为内容太多了,除非学习能力特别强,不然寒假是来不及的。这些课程还是好好听老师讲课比较扎实。”


  对于选定免修课程有了一定的了解,那么究竟什么样的同学可以尝试免修呢?苏益帆和蔡李靖在这一点上观点相同———大学免修考试也是一种体验,试试总是好的。蔡李靖解释道:“有能力、有兴趣、有自制力的同学都可以试试,不一定是学霸,也不一定要通过,当作一个体验吧!毕竟很多学校还没有免修这种制度呢。况且免修考试考能力,类似竞赛。考的没别人好不表示学得比别人差,主要是为了免修考试自己一点点啃书的这段过程比较重要,只要能学到东西,那就是值得的。”苏益帆还补充道:“免修还有一个显而易见的好处就是绩点高啦。如果学得比较好,绩点上五,也算是对自己学习的一种肯定吧!”


  至此,许多同学一定已经跃跃欲试了,但对于该如何做准备还是有些茫然。如果不是与苏益帆一样,有学习该课程的经历,那便听听蔡李靖的意见:“图书馆借相关书籍是必要的!不过最重要的是,找到需要上交的作业的答案,也可以找学长借,有答案才能知道自己的对错,也能及时巩固。如果能找到老师上课用的PPT,对照考点学习就更好了。”


  的确,考得免修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自己对该门课程的了解,同时节省了许多时间,也让假期生活更加充实,但也不是百利而无一弊的。苏益帆认为:“免修考试有难度,如果考得很一般,绩点就会比较尴尬,也许你学得好,但可能绩点 没 有 别 人高。”另外,更重要的是,如蔡李靖 所 说———如果免修没通过,但又懂得这些知识,会造成上课不听讲、结课时却又什么都不懂的状态;而如果免修通过了,但后期没有再好好巩固,可能会造成知识断层现象,如果没有好好利用闲下来的时间,给了自己懒惰的借口,那也是得不偿失。


  如此看来,免修不是大家眼中难以打败的怪兽,也不是一旦越过就万事大吉的捷径,而是需要付出持久的努力去摘取的果实,有苦有甜,但确实不失为一种充实假期的好办法,勇敢尝试也无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