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有一个学霸,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发布时间:2017-03-07浏览次数:9950作者:卢春尧来源:南航官微供图:审核:

字体:

南航图书馆里

学渣:“请问高数怎么考90分呀”

学霸:“这还不简单,少些两道选择题不就好了”

......

从小到大

学霸这种生物可谓无处不在

那么,身边有一个学霸

究竟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呢?

01

娘胎里的差距

投稿人:杨柳


成绩不好可以努力学,竞赛不会可以慢慢肝,唯一无法改变的就是自己的出身(划掉)智商。

高中身边不乏成绩优异的学霸,然而我高中班里有一个成绩优异的门萨会员,这是赤果果的智商B格证明啊!

事实证明,这种血统歧视是真的存在的,这位同学不光在学习成绩上遥遥领先,而且有大把精力来研究计算机,物理,数学等各种各样的竞赛,并且取得不俗的成绩,在竞赛政策不明朗的情况下,依然获得了北大降一本线录取资格。最后,他考上了清华。


最令人艳羡的是,他并没有其他同学学的吃力,所有知识点(包括竞赛)几乎都是一点就通,一讲就会,刷题量也明显小很多,而且,高三时还在课堂上睡大觉(非门萨会员不要模仿)

所以我很早的就体悟到这种伤痛叫“智伤”


02

— 女神,奇女子一枚

投稿人:Lucky guy




相传,此女子在高中病假两个月之后的统考中强势考了个全市第一。外界盛传,她的病因就是上一次考试只考了第二名……而真相,却是她自己沉溺电脑无暇吃饭得了肠胃毛病在床上看了两个月的柯南……


女神一直将学习和休闲的界限划分得非常清楚。

她致力于将生活过得有意思一点。她喜欢动手,所以,跆拳道、素描、陶笛、电子琴、吉他、祖卡笛、轻土、时光宝石、电脑后期等等一切看上去挺好玩的东西她都会在假期去尝试并且投入难以想象的精力去研究。和她在一起学习生活,从来不会觉得生活无趣。跟随着她的脚步,我也能在这些事物中找到自己所爱,能感受到世界的新意和她对生活满满的爱。


根据我多年观察,她的成绩归功于两点。一是她会思考,二是她愿意付出。

我一直觉得她是天生的科学家。即使是和我们一样学习的新鲜知识,她也比我们想得更加深入,结合各学科知识,很容易就触碰到一些知识的本质。也就是说,她在钻研。同时,她也会很谦虚的和别人讨论一些问题,很荣幸包括我。即使像我这样懒于思考的人,也会被她带动着想得更多一些,并且坦诚的交流想法。她对人的真诚和对世界的真诚一样,总能让人乐于对她坦承。我想,任何学科也能感受到。



03

— 优秀的人,夺目而不刺眼

投稿人:小恐龙


自己认识的最优秀的人当属我在南航的学姐啊,我们常叫她大姐。面试的时候就被大姐强大气场镇住,被问得体无完肤。真正相处起来,却发现是一个少女心爆棚,平易近人的女神呐。她爱学习,是整理笔记狂魔,仅整理学习资料干货高达17GB。拥有工科和管理学位双学位的她已获得双学位陆续收到了横跨“工商文理”等专业的6封offer,然而这仅仅是个开始。优秀的人不仅体现在学术上,舞蹈,自驾游,交友,古玩字画,手工艺,摄影,写作...太多太多(天呐,要怎样才可以成为这样的人呀!)大姐过去的一年里不知多少次被媒体报道,搞了多少大事情,拥有众多迷弟迷妹。(算我一个)和她在一起,各种自惭形秽,膜拜不已,,心里只有一个想法:要向她看齐。准确来说,学姐不应是学霸,而是优秀,以前看过一句话:真正优秀的人,反而看起来朴实无华,好像就是你身边的人一样。真的如此,新年的时候,收到学姐的拜年信息,很暖心,大姐会真心的对待身边的每个人。真心的祝愿学姐心愿成真呐!


04

— 喂,你期中考100嘞! —

投稿人:斜帽




室友Y,非典型性学霸,上学期在挂了一门的情况下还稳坐专业第三。每日生活跟我一起上课吃饭玩手机,偶尔去听场音乐会陶冶一下情操,周末固定去教堂作祷告。平时也不见比我们多努力多少,她也喜欢刷微博追韩剧看电影,但期末时就是能考出亮瞎的成绩。作为超无敌学霸的室友,除了偶尔滋生的压力和不安,更多的则是享受她给我们带来的福利――啥题都会,啥题都愿意教。


还记得上学期考完高数期中考试,我和Y在路上偶遇高数老师,高数老师喊住我告诉我期中考了100分。当时心里还美滋滋,后来成绩出来才知道老师把我认成了室友Y,我的内心几乎是崩溃的TAT

05

— 没关系,她有伞啊

投稿人:giraffa



我能和学霸见面的机会大约也就是在晚上10.30她上完自习从南航将军路校区一号楼回宿舍,我还未睡的时候,然而这只是打个照面,她的话都留给了手机那头的爸爸妈妈妹妹。她早上要早起晨读,中午饭后要去图书馆回顾知识和预习。就连是加入社团都是诗词歌赋的风韵。


我对她,很佩服和感激,又很不解和同情。佩服她的韧性与善于坚持,日复一日,日日如此,尽管南京多雨,没关系,她有伞啊,依然要去思园晨读。我必须承认她的存在起到了启明星的作用,催促我尽快结束慢性自杀的姿态,加速了我迈向图书馆与自习楼的步伐。我满心感激。不解她的与人无话,黑化ktv、轰趴等娱乐形式,如此的她,错过了人生多少欢乐。在我看来,她的画风应该是:头上插着簪子,穿着一身旗袍,拿着一圆扇遮住半边脸,站在书房和厨房之间,微微一笑,恩,倾城又不倾城。


06

感觉自己上了假大学 —

投稿人:南

  


同班同学有个妹子,南航小学霸一枚。最让人自叹不如的不是她的成绩,而是她对于学习的狂热。妹子每天早上来到教室径直走向讲台前的第一排座位,无论哪节课,上的是什么都是如此。课上永远是正襟危坐,认真听讲。笔记本上记着完整的笔记,每次作业完成的工工整整。课间向老师询问问题,对学习的认真态度总是让我产生愧疚感,感觉自己上了假大学。


平时没课的时候,妹子基本以图书馆为家,每晚在十一点门禁前的五分钟内准时到达宿舍。注意是每天,坚持不懈的精神令我佩服。有事情要联系她QQ微信基本是找不到的,只能给她打电话。前段时间妹子竟然买了个小帐篷放在她学生组织的办公室,以便晚上直接留守继续学习,我除了震惊无以言表内心复杂的心情。


学霸总是对所有事情都充满活力,元气满满,我想这是大家都想成为的样子吧。只想说付出与回报是正相关的,她的大学生活一定是无比充实的。


我眼里的学霸是怎样的。

学霸是一种生来令众人仰望的存在,毫无疑问他们是社会准则下的模范,我也很佩服他们。但人的多样性决定不可能人人都成为学霸,还有其他很多途径能实现人生价值。总的来说就是,对于永远成为不了学霸的我们,对学霸是应感到敬佩和尊重,但不能因此对自己感到自卑。要相信自己身上总有一些优点让学霸们也很羡慕。

——R





你能考700分是因为你只能考700分,

而我能考710分,是因为试卷只有710分!


——不留姓名的学沫



高中的时候,有一个高年级的学长,早恋和翻墙通宵上网的事被学校发现给了留校察看处分,晨会让他念检讨,里面有这么句话。

就这样,期中考,我从原来的年级第二,掉到了年级第五…”

底下断断续续响起了经久不息地掌声...

——乌鸦munin






奉劝学霸们:人生得意莫言早,学渣也有好轮回!

——知乎


关于学数学:

              学神打电话给学霸:“喂,在干吗?”  “学习。”   “学什么?”    “数学。”

              学霸打电话给学神:“维,在干吗?”  “玩。”   “玩什么?”    “数学。”

——Alen






每次争论一个问题,眼看着他

 就要输了,他就扔下一句:“看完20篇paper 再来跟我讨论这个问题!”


——咸鱼汤没人喝


每次考差了都会受到来自学霸满满爱的安慰:你已经很努力啦,上课认真听讲做笔记,虽然才考60嘛,我要是有你这么努力,肯定才不会像现在这样才考90分嘛!

......一口老血

——高数不过不改网名






期末的时候,赶紧报上学霸大腿,带我刷遍题海,一路打遍各种题海副本。每次给我一遍遍讲题,永远忘不了那幽怨略带鄙弃的小眼神儿。

——阿狸


(我和学霸的差距)假如学霸和我一样,都是考了四次英语六级,其实我是考了四次都没过,而学霸是一次就考过了,剩下的三次是在刷高分。(生无可恋脸

——one






大概就是没法像她一样又能看鬼怪又能把高数作业写的全对吧


——斜帽


学霸:一目十行。

我    :十目一行,还错了半行。

——八百比丘尼






他们的人生都很有看头,我就像快递里的废报纸…

——张大发


我与学霸的差距大概就是:

此刻我在看这篇推送

而人家在学习吧!

——辣鸡






起初,我以为他们只是擅长学习比我好罢了!

后来呀,我不想说后来了......


——喵星人



事实上真正的学霸大都比较谦逊,并不会嘲讽我这种学渣.....


——知乎






跟学霸说话总是感觉自己被鄙视了一样


——吃不饱的小强



每天每夜的努力,源于你对更高人设的无力

——张大发


我们从来没有把学霸作为目标,只是追求更优秀的自己。

——风车


做不了别人的优秀,却依旧可以拥有小确幸。

——阿柒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自己的一种辜负

——三年


感谢你的存在,让我可以一直追着你的背影走到今天,虽然离你仍是相距甚远,但我很感谢当年你作为学霸的优秀让那个山村里等我有了明确的努力方向。

——彩蝶


你只看到我的成绩,却没看到我在舍友还在睡梦中背包学习的身影。

——紫霞仙子

真正让人仰望的学霸,没有几个是靠传奇般的短时间逆袭的。成为学渣并不可怕,况且学霸与学渣从来都是因评价标准所定,这方面的学渣可能是别处的学霸,但每一次的转变背后都是努力的脚印。

但最重要的是

要对得起年轻的自己,

对得起在南航的每一刻时光

对得起每日不换的朝阳。

其实,

谁不想做个学霸呢

那还不放下手机去学习?



责编 | 卢春尧

图片 | 部分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