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校园年度人物丨张卓然:追求“卓”越 澹“然”求索

发布时间:2017-02-28浏览次数:4729作者:陈乾宏来源:自动化学院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走进张卓然教授的实验室,一眼就能看到整齐有序的电机拖动台以及大小各异的电机与控制器,还有旁边醒目的警示牌:“请勿动,实验中!”,拖动台的“盖头”始终处于掀起实验中的状态。无数个测试数据、数不清的仿真和实验曲线,伴随着这个谦和的教授,从明故宫美丽静谧的东华湖畔来到江宁具有现代化风格的东区实验楼。它们记录了张教授严谨求实、刻苦钻研的科研历程,更见证了他从一名破格提拔的年轻教授成长为全国电气工程领域知名青年学者的过程。


    从2010年破格晋升教授至今,6年中,张教授先后入选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2012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 (2013年)、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 (2014年)、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015年),并于2016年获得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开阔视野,迎风起航


    2010破格晋升教授的张卓然教授,在工作业绩受到认可的同时,更加坚定了自己勇攀科学高峰的信心和决心。“走出去看看,成为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人才”成为他心中一个迫切的目标。2012年,他受IEEE Fellow R.D.Lorenz教授邀请,到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电机与电力电子中心(WEMPEC)做访问教授。 WEMPEC是国际上电机系统技术最为领先的研究机构之一,在WEMPEC一年多的时间里,张教授和国际顶尖学者以及国际知名企业专家等不断交流学习,极大拓宽了研究视野,并促进了南航电气学科与国际领先研究机构的交流合作。他在WEMPEC积极介绍南航,引进了姜文颖博士,推荐年轻教师去进一步访问交流,先后邀请美国工程院院士T.A.Lipo教授以及T.M.Jahns教授等来南航短期讲学,受聘南航荣誉教授,为电气学科的发展和国际化合作做出了贡献。今年又积极促成美国福特公司与南航共建电机驱动联合实验室(Ford-NUAA Center on Electric Machine Drives),成为福特公司在国内高校唯一的电气驱动领域的联合实验室。


    踏实专注,教学相长


    “我能在科学研究道路上取得一些进步,主要得益于导师严仰光教授的辛勤指导,以及重点实验室老师和学生团队的共同奋斗和努力,加上自己对待科研工作的认真和坚持。”张卓然这样评价自己。作为严仰光教授的关门弟子,他对严老师充满了尊敬和感激。从一个强电专业的门外汉,到成为电机领域的知名年轻学者,他说:“没有严老师的指导、鼓励,没有严老师团队所提供的国家重点型号任务的培育土壤,我不会成长起来。就是现在,我们仍然经常和严老师沟通、讨论课题的研究方向。严老师对科研的激情、踏实和专注,时时鼓励着我,他是我一生学习的榜样。”张教授是这样想的,更是这样做的。从进入到新型混合励磁电机研究领域,他刻苦钻研,潜心于混合励磁电机结构拓扑和优化设计的基础研究,十多年的坚持让张卓然教授深深体会到电机研究的苦与乐。“譬如种昙花,过程平淡,但问题解决便如等到昙花怒放,真的很美、很有成就感。”


    谈到如何做好一名教授,张教授告诉我们还有许多需要学习和摸索的,自己坚持的首先是教学相长。“站好三尺讲台,结合应用讲好每一堂课,结合专业课程传授学习、研究方法和创新思路。” 张卓然教授先后承担了《专业英语》、《电力工程》、《航空航天供电系统》和《新技术讲座》等多门课程的教学任务,多次教学评估优秀。他说从教学以及和学生的讨论过程中自己也学到了很多专业知识,教学工作对于教师本身也是一个系统再学习、促进科研的好机会。研究生指导通过每周例会以及小组讨论进行充分的沟通交流,培养研究生正确的科研态度,探索高效的科研方法,提升研究分析和总结能力,最终提高他们的创新和实践能力。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张教授始终强调基础研究水平的提升以及解决工程实践问题的能力:“我们的应用基础研究最终为提升航空电气技术水平做贡献才有价值,同样,工程实践中需要不断挖掘基础科学问题并深入研究,才能体现研究生与工程师的区别”。他指导的研究生4人获国家奖学金以及IEEE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等重要奖励。


    追求卓越,精益求精


    十多年的坚持,成就了累累硕果。张卓然教授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面上、青年项目)、江苏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项目、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航空科学基金、江苏省高校科研成果产业化推进项目等多项国家和省部级项目。作为主要成员完成国家“97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重要国家级项目,团队研究成果在多种型号飞机上装机应用。获得25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及国际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合作撰写并在科学出版社出版了国内外关于混合励磁电机研究的第一部学术专著,并作为主要成员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防技术发明一等奖、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日内瓦国际发明金奖等重要科技奖项。


    执着奋进的张教授没有止步,他看到了国家发展大飞机对自主创新的电机及电力电子技术的迫切需求,2016年在学校推荐和学院支持下到中国商飞挂职担任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电气系统设计部C919飞机副主任设计师。“成果只意味着过去,更为重要的是,如何抓住多电全电大型飞机、新能源发电、电动汽车等新兴产业发展的重大机遇,让我们的特种电机技术能够满足需求,真正为产业发展贡献力量,这才是我们科研工作真正的价值所在。”张卓然教授对自己又提出了新的目标。


    作为一名电气工程领域的青年教授,在成长的道路上有了良好的开端,他说特别感谢南航电气这个大集体,集体中团结奋进、持续创新的优良氛围是自己成长的沃土。自己要做的依然是把握学科前沿方向,面向国家重大产业需求,和实验室的同事、学生们一起为电机技术发展做出努力,为南航电气工程学科的发展做出贡献。从他身上,我们感受到的是始终追求“卓”越的精神和沉静澹“然”的态度。


    心素如简,方育得花团锦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