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丁励志 | 郑鑫:见证花开的历程!

发布时间:2017-02-20浏览次数:2701作者: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闻网供图:审核:

字体:

台上三分钟

台下十年功

舞台是最公平的

不论出身

让每一个努力

追寻艺术的人

都闪闪发光

花开的历程


园丁励志一等奖——郑鑫


个人简介:郑鑫,男,汉族,1994年7月生人,中共党员,日本地区中国音乐理事会会员,艺术学院音乐表演(歌舞)专业2013级学生。曾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第十九届日本“富士杯”大阪国际声乐大赛获大学美声部第三名、第三届香港国际声乐大赛青年美声组“杰出金奖”等近30项荣誉。



·

      坚定自己追求艺术梦的信念,一步一步走踏实的路,任何客观条件的困难都无法阻挡我前进的脚步,我会秉持信念继续励志前行!


● ● ●  









历程


花开




        我高中毕业于河北贫困县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的卉原中学,我的艺术梦也是从这开始的,我当时很热爱音乐,但我只会唱歌,其他的专业知识什么都不知道。我还一心想考进南航的艺术学院,于是我就开始了我艰难的艺考道路。

让我们一起来聆听他的故事

1.

>>>一颗坚定的心<<<


高三那年是家里最困难的时候,仿佛所有的绊脚石和栏杆都放在了我的家庭面前,外婆多病缠身,眼底神经瘫痪更是连日常生活都成了问题,母亲不幸下岗,身体不堪重负也出现了问题,高额的医药费将家里的积蓄花光,还欠了许多外债。父亲微薄的工资也很难支撑这个家的日常开销,我不敢往家里要钱,更不忍心放弃这个考入南航的机会,在声乐学习上,因为没钱找声乐名师指导点播。

于是我每次都偷偷溜进培训中心,躲在角落听老师讲课,趴窗户听同学上专业课。被管理员发现很多次,被教训过也被话语讽刺过,但我还是执着不放弃,珍惜每一次老师给我免费上课的机会,仔细钻研每一个声乐技巧,最终在省联考中专业成绩在全省排名第五。校考以南航专业全省排名第一,全国排名第十三考入南航。并获得了当地金秋助学一等奖助金,顺利步入南航校园,这是我第一次如此深刻领略到来自社会的温暖。


2.

>>>一个勤奋的人<<<

走进大学,我每天都在对自己说一定要好好珍惜这得来不易的学习机会,刚入大学我发现自己与别人的差距,专业水平是班级中下等,过于平凡也不太受到老师的青睐,严峻的现实给了我加倍奋进的动力。我以勤补拙,笨鸟先飞,连续三年坚持6点半开始早功,每天琴房、舞蹈房、教室三点连成一线。

专业进步飞快,从刚入学时的中下等到连续两年的班级第一,总成绩绩点从3.8到4.4,不断提升,不断进步。并斩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最高专业课绩点高达4.9,平均主项绩点高达4.3,实践课程均为优秀。在努力奋斗的过程中,有多少不容易只能埋藏在心底,有多少委屈只能让我努力忘却。大学让我知道,最大的敌人不是别人正是自己,不断地来挑战自己极限来发掘自己的潜力。


3.

>>>一位勇敢的挑战者<<<

在大学期间,活跃的大学氛围充分的激发了我对舞台的向往,不断参加专业竞赛,勇攀高峰,大学三年获得荣誉高达近30项,包括国际级专业个人竞赛奖项2项、国家级奖项5项、省市级奖项5项、校级奖项和荣誉称号高达15余项。

大二时随问天梦团队,一路过关斩将,登上了全国的比赛舞台,并以优秀的表现荣获中国第四届大艺展专业组一等奖,在辛苦的三个多月训练中,我在团队中学到了很多,深刻体会到了团队精神的重要性。

大三暑假第三届香港国际声乐大赛来临,本次赛事有中美英德、韩日等70余个国家地区近12000名选手参赛,我以中国江苏赛区青年美声组第一名脱颖而出进军决赛,而日本国际声乐大赛规模则更大,我同样以优异的表现直接进入决赛,我的心又是激动又是担忧,参加国际声乐大赛的花费是蛮大的,我咬牙决定把费用自己扛下来,不再给家里增添任何负担,我大三下半学期做了5份兼职,学期结束,虽然打工花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但仍保持成绩班级第一,综合测评年级第一。


4.

>>>一只反哺的“乌鸦”<<<

我时刻都不会忘记,自己是幸运的,没有社会资助我不可能继续学业,没有学校的关照我不可能拥有精彩生活,没有老师同学们的帮助我没有机会获得这些荣誉。重新寻回自信的我知道自己需要做点什么,大四的我成为了南航大艺术指导委员会的助理,协助老师们做好学校工作,同时在北京刚刚结束的工信部纪念长征80周年大会担任各司局单位领队,先后参加地铁志愿者、义教班等各类志愿活动,通过专业特长为学院连续三年排练合唱获特等奖、为其他学院排练指导情景剧也获得了好的名次,还曾担任学校首届后勤之声艺术指导和大赛评委,积极地回馈社会、学校和老师。参加的大大小小演出不下百场。

大三下半学期获得了荷兰皇家音乐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资格,但即将毕业的我毅然选择在南航继续我的研究生生活,感谢和南航相遇,我会尽我所能回馈母校,为他增添更华丽的色彩,用行动推进成长,用汗水浇灌成功。

师长点评

郑鑫这孩子我和他相处了三年,身上总是那一身过了时的运动练功服,后来知道孩子省吃俭用减轻家里负担,并且自食其力挣生活费,我不光看到他学习刻苦以及不断提升自我的不懈追求,更看到他身上那自立自强、坚强乐观的心态,更见证他这几年的飞速成长和进步,贫困并没有击倒他,反而磨砺了他,成就了他。


           ————艺术学院音乐系教授 张燕燕



来源 | 南航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责编 | 卢春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