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兵代表:打开有形"围墙" 实现高校与地方的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17-01-24浏览次数:667作者:来源:宣传部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东方网记者朱贝尔1月19日报道:高校是中国科技创新的主力军。如何进一步鼓励上海高校打开“围墙”实现区校融合发展?在十四届人代会五次会议期间,来自杨浦代表团的谈兵代表提交了书面建议。

  

  谈兵代表指出,高校“围墙”的打开,目的是通过实体围墙的打开来推动高校有形围墙的消除,最终实现一个从“有形”到“无形”的过程。在这方面,上海高校资源最集中的杨浦区所提出的“三城融合”发展目标做出了具体、形象的解释。所谓“三城融合”即“学城融合、产城融合、创城融合”。“学城融合”是指大学与城市融合发展,以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为基础,承载大学发展空间;以大学科研成果转化、高端人才培养为动力,持续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形成“大学的城市、城市的大学”的发展模式。“产城融合”是指产业与城市融合发展,以城市更新为基础,承载产业发展空间;以产业更新为动力,驱动城市更新,达到产业、城市、人之间充满活力、持续向上的发展模式。“创城融合”是指创新创业与城市融合发展,以提升城市创新能力为基础,承载创新发展空间;以科技、知识、人力、文化、体制等创新要素为动力,驱动城市创新发展,形成创新型城区发展模式。

  

  谈兵建议,打开有形围墙实现高校公共设施共享。各高校在确保校园安全和不影响正常教学秩序的前提下进一步打破有形的围墙与社区深度融合。主要解决信息不对称和措施落实不力的问题。如高校对可供社会使用的资源进行公示,同时在开放停车设施等方面有所突破,如复旦大学所在的五角场地区节假日停车难,高校可错峰开辟一部分停车场地有偿向居民开放。

  

  谈兵建议,鼓励高校大型科学仪器开放共享。一是有偿服务,管理单位对外提供开放共享服务,可按照成本补偿和非盈利性原则收取服务成本费,服务收入纳入单位预算,由单位统一管理。二是统筹考虑和严格控制新上项目中仪器设备购置,对利用现有仪器设备开展科研活动的项目优先支持。三是对开放效果好、用户评价高的科研设施和仪器,建立开放共享后补助激励管理机制。

  

  谈兵建议,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一是建立独立法人或独立运营的高校成果转化专设机构,责任明确,职能清晰,实现企业化运作;二是要有专门的工作场所,设施齐全配套,不得与其它部门合署办公;三是要有专门从事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和服务的专职人员,并有相应的经费保障;同时,要按照市场化动作的体制机制,建立一支专业从事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的技术服务团队;四是要建立技术、成果征集、展示和发布平台,业务洽谈与交易、科技咨询及其它综合服务等相关制度健全规范;五是学校要建立扶持推进技术转移中心市场化运作和发展,特别是为地方服务的政策措施与考核奖励机制。

  

  谈兵建议,给予适当财政补贴、扶持。针对这些打开有形围墙所带来的直接成本增加,建议上海市政府给予适当财政补贴或政策扶持,推动高校主动打开有形围墙。此外,在推动高校打开无形围墙的过程中,尤其是针对科技成果转化、科研资源(设施、设备)共享、社会化人才培训等关键环节,建议上海市出台针对性专项扶持政策,打破现有瓶颈,实现高校与地方的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