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特别嘉奖 | 李松:航模助我“益启飞”

发布时间:2016-12-05浏览次数:3344作者:卢春尧、张贤德、王玥、洪雪亭、张骁煜、郑蓉蓉来源:新闻中心供图:审核:

字体:

 “ 啥 ? !”

“ 大 学 生? ”

“ 创 业 ?”

早就不新奇啦!

但是,你有没有听说过

“ 公 益 创 业 ”?



他,走进山区。

他,用行动回答了这些问题。

对着孩子们说出:

让我带你们 “ 益 启 飞 ”!”

他,就是 李 松 ,我们今天故事的主角。

2016年校长特别嘉奖励志奖的获得者。



李 松

2013级理学院信息与计算机科学专业学生。

“I 理科普小站”创立者、

“益启飞”公益创业团队创始人。




·幸福是被别人需要



“你觉得人生最幸福的事情是什么?”

“就是给别人幸福!”

这是思修课上,老师与李松的一次问答。


李松的家在河南安阳,

是中国著名的航空运动之都。


“每天,很多人在这座城市里跳伞,开滑翔机。小时候的我常常独自在家里。

我能听见它们的声音,瞥见它们的掠影,但是介于家境并没有机会接触它们。”


飞天的梦想,距离我还是很遥远……




是南航给李松提供了一个平台,

使他终于能够接触到念念不忘的航模。


欣喜之余,

李松心中是更大的失落


有多少孩子和曾经的他一样,

因为相同的原因,

无法实现最初的梦想呢?


“我们想把航空航天知识通过航模活动和趣味课堂的形式传授给山区原本接触不到这些的孩子们。”


“为了给他们种下梦想,

也为了圆我迟到多年的梦想!”


“我想给他们幸福!”





·最烦人的团队!



“其实,连王剑学长都说,

我们是他见过的最烦人的团队!”



从大二建立“I理科普小站”,到创立“益启飞”公益创业团队,李松便一直想着“把公益做大,扩大社会影响力,获得更多的社会资源,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公益活动中。


2015年4月,李松萌发了做公益创业的念头。而真正让他开始行动的,则是同年12月江苏省众创园创新创业比赛。


“通过比赛,我们获得了学校孵化中心的认可,同时得到了一笔投资。当时,我们就想借此机会将公益创业实施下去。”


·然而,团队的组建远比想象的要复杂。个人规划的差异和团队理念的不统一,使这个本就不大的创业团队先后经历了两次“大换血”。


“最困难的时候,身边只有两三个人。”


现在的李松说到这里,嘴角仍有些抹不去的苦涩。和每一个最终的成功者一样,李松从未想过放弃。




“刚开始写计划书的时候,我们熬了几个晚上只写了三十多页,而且问题百出,根本是不堪一击的!从去年9月开始,我参加了20余次答辩,每次答辩前都要通宵很多天。”


“计划书我们修改了50多次,才变成了现在的100多页。PPT就更不用说了,现在我电脑里就有20多个版本了!”


“在这里要特别感谢王亚鹏老师、王静书记、张卓院长、徐强老师、刘益平教授、还有我的老乡艺术学院的王剑学长。”


“计划书这玩意儿其实谁都不愿意做,但总有王亚鹏老师在后面督促着你,指导着你,真的很不一样的。”


“我们的视频是王剑学长帮我们做的。这次国赛的视频单单第一句话我们就改了不下3遍。到目前为止,我们大概做了十几个视频了,光素材就有50多个G!”


“其实,连王学长都说,我们是他见过的最烦人的团队!”




·我想给他们多一种可能!



“我们成了这些孩子们的一扇窗户“

”通过我们,他们明白了知识不只是加减乘除和ā ō ē”


从江西上饶到四川阿坝,再到甘肃陇南。

三年间,李松跨越了大江南北,来到孩子们的身边。


“每卖出一个航模,我们就会送给山区的孩子们一个航模。”谈到公益,李松变得有些“话痨”。


只有当真正来到山区,看到仅是小学毕业的大爷们硬着头皮走进教室带着孩子们死记硬背,却对着多媒体教学器材茫然无措时,李松和他的团队才真正意识到自己的到来意味着什么。


“这里早就不缺设备了。

这里需要的是“科学的教育”!”




肩上的担子突然沉了不少,这是李松从未想到的。


“我们成了这些孩子们的一扇窗户,通过我们,他们明白了知识不只是加减乘除和ā ō ē,还有更多有趣的东西等待着他们。


做航模、飞航模只是一种方式,我们真正想做的是带他们飞出这个小小的山村,看看更高更远的天空。”




·为了让孩子们长期获益,李松还组织了培训当地在职老师学习航模相关科学性知识。


“希望孩子们不因为我们的离开而再次失去我们带去的那一份可能!”


“这个暑假,我们依然会把公益继续做下去。”



·我洒脱,但我拒绝迷茫!



01:27:李松摸黑回到宿舍。

室友们都睡了,他不能有太大动静。

07:00:生物钟叫醒了李松。

简单的收拾收拾,李松又出门了。


早出晚归是室友心中的李松,也是每一个创业者的常态。


这种被认为是“洒脱”的生活,100%的投入的状态,带给李松的更多是精神上的挑战。


“在人生最美好的时光,做一件最不可能出成绩,最不被别人看好,也没什么长远考虑的事情。有时也会会问自己,这件事到底应该怎么去做。可是思考之后发觉其实完全没有必要去想这些东西:

因为我是那种想去做的事情就要去做的人。

与其想这些东西还不如真正去坚持做一些东西。”






·后记




毕业以后的李松,

继续带领“益启飞”团队,践行公益创业的承诺

愿一切安好。



【 南 航 人 物 】

采访 / 卢春尧、张贤德、王玥

文 / 李松、张贤德、洪雪亭、王玥

图 / 李松及其团队、张骁煜

责编 / 郑蓉蓉、王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