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朱波教授应邀做客“青年教授讲坛”

发布时间:2016-11-24浏览次数:88作者:来源: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11月16日下午,外国语学院朱波教授应南航青年教授学术联谊会、校科协和外国语学院邀请做客“青年教授讲坛”,报告主题为“民航翻译研究的‘名’与‘实’”。报告会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徐以中教授主持,吸引了相关专业教师以及研究生50余人参加。
 
    报告会上,朱波教授首先引用了著名翻译家霍姆斯于1972年发表的论文《翻译研究名与实》,并以此为切入点介绍了翻译研究作为一门学科的发展历程,翻译学的学科内涵、研究领域以及目前研究中的各种“转向”。讲座着重从民航翻译研究的必要性、研究概况、研究实务、研究的发展定位以及翻译研究的体会与建议等五个方面,对民航翻译研究所涉及的诸方面做了系统而深刻的阐述与论证。朱波教授还结合自己的学术研究经验,围绕民航翻译实践中的策略和技巧做了详细讲解。最后,朱教授强调了民航翻译研究在我校“三航”特色背景下的独特性和创新性,他鼓励大家积极拓展学术视野,以创新的视角研究学术问题。
 
    本次学术报告会有效促进了青年教师以及师生之间的学术交流,拓宽了学院师生的学术思路,不仅有助于学生专业素养和科研水平的提高,对于教师们创新学术研究方向亦大有裨益。
 
    朱波,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生公共外语教学部主任。2013年9月至2014年9月在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翻译与跨文化研究中心任访问学者。2014年9月起担任江苏省翻译协会理事。主持并完成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MTI)教育重点课题1项,校级重点课题1项,参与完成多项省部级科研与教改课题,在《光明日报》、《中国翻译》、《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等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翻译学译著和教材各1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