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年!我们与南航同行

发布时间:2016-11-16浏览次数:1113作者:孙 建 泉来源:新闻中心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60年前,我们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来到神秘的南航,开始了我们大学阶段的学习生涯。
       今天,我们作为南航的退休教师,在这里欢聚一堂,真是机会难得,感慨万千,兴奋异常。


       60年!我们与南航同命运,共呼吸,共同进步,一起成长;
       60年!我们与南航同行,风雨同舟,乘风破浪;
       60年!那些“曾经”,那些“过往”,一件件,一桩桩,常在脑海里闪晃,令人情不自禁地回忆、感叹和遐想。


回望大学时代


       让我们先向大学时代回望,那些熟悉的场景历历在目,至今难忘。
       宿舍,饭厅,教室,操场;实验室,图书馆,实习工厂;那是我们无数次进出的地方。
       一本本作业,一张张图纸,一场场考试,那是我们勤奋学习的印记,也是我们进步成长的阶梯。 
       长空一号,水上飞机,十号工程,……我们56级同学热情参与,边学边干,努力奉献自己的力量。


       我们的课外活动与社会实践也丰富多样:
       我们曾在雨花台下聆听革命先烈的呼唤,也在梅园新村看到对敌斗争的特殊战场;
       我们曾在盛夏到郊区支援夏收农忙,也在严冬去小红山工地把汗水挥洒;
       我们曾举着团旗行进在乡村的小路上,也曾在中山陵音乐台集会、唱歌和演讲。

       ……


       还记得1959年的春节吗?!那天没有放假,吴院长与范院长带领我们忙碌在明御河上,将一盆盆污泥从河床搬到岸上,再从岸边运到路旁。
       我们曾同全国人民一道,束紧腰带,挺起胸膛,战胜那严重的三年灾荒。

       ……


       回望啊,深情地回望!我们也曾经历过激情燃烧的岁月,也曾豪情满怀地放飞梦想,也有美丽多彩、引以自豪的青春年华!

在工作实践中锻炼成长


       毕业后我们留在南航,成为教师队伍的新生力量。
       我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努力学习,勤奋工作。
       辅导答疑,批改作业,带实验,写教案,……每一项工作都严肃认真,有模有样。


       我们遵照领导的要求,认真读书, 打好基础;读书要读得舌头发苦。
       我们虚心向老教师和学长学习,钻研教材,认真备课,踏实严格地做好每一个教学环节,努力在工作实践中锻炼成长。
       学校里有许多我们尊敬的老师,他们严谨治学,师德高尚,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他们也很热情地帮助我们,言传身教,一丝不苟,使我们终身受益。真是同事情真,老师恩重;点点滴滴,令人难忘。
       经过几年努力,我们不断进步,逐渐成熟,纷纷走上讲台,或在其它岗位上把责任担当。


       寒来暑往,时光流淌。我们坚守岗位,甘守清贫;数十年如一日,无怨无悔,尽力为学校、为国家贡献力量。
弘扬南航精神


       上世纪60年代初,为引领与促进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党委提出了“争创第一流”的口号,要求我们不甘落后,不懈努力,奋起直追,争取若干年内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同时也强调加强作风建设,提出了“团结、俭朴、唯实、创新”的八字校风。它包含了团结协作、艰苦奋斗、实事求是和开拓创新等精神内涵,是实现“争创第一流”的思想作风基础;也是实施素质教育、培养高水平人才的保障。


       “争创第一流”既是雄心壮志,又是奋斗目标,也是不断进取的过程,永远在路上。它与“八字校风”深度融合,便产生了“南航精神”。它使我们追赶有目标,拼搏有力量,对南航充满信心和期望。


       正因为弘扬了“南航精神”,我校才在较短时间内几度升级,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成为全国重点大学,继而进入211工程。如今校园多处,学生数万,学科丰富,特色闪亮,正展现着名校形象。


       “南航精神”影响了几代南航人,已渗进了肌体, 流淌在血液中。我们56级留校同学也在这种精神的熏陶下不断进取,勇于担当,在南航发展的许多阶段都作出了积极贡献。众多数据与事例表明,我们56级留校同学是建设南航的重要力量,是当之无愧的南航栋梁。


       可以自豪地说,在南航的光辉史册上,我们56级同学写下了厚重而又精彩的篇章。


永远的南航情结


       60年!一个甲子,约占人生岁月的三分之二;我们与南航相伴60年,这缘分可算是地久天长。
       南航培养了我们,我们感恩母校,几乎把一生献给了南航!     
       南航是我们共同的家园,我们在这里进步成长。我们由衷地热爱南航。     

                                         
       这是经过60年积淀而产生的感情;这份真情,这份挚爱,这份深厚的南航情结,将永远在我们心中珍藏!            
       而今,我们都年届80上下,不能再到第一线上岗;但我们会关注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尽量发挥余热,贡献力量。
       我们衷心祝愿,南航今后发展得更快更好,在实现“双一流”征程中,斗志昂扬,成就辉煌,早日实现我们南航人的共同梦想。


(注:本文曾在“纪念56级入学60周年座谈会”上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