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高薪工作和清华保研,这些南航“牛人”不一般

发布时间:2016-11-08浏览次数:7931作者:董清 李晴阳 何彩俪 章瑜来源:新闻中心供图: 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通讯员:董清、李晴阳、何彩俪、章瑜)国际性程序大赛金奖得主选择“慢就业”,暂时放弃35万年薪;学霸放弃清华、中科院等名校保研,只为圆自己的航空航天梦;兼职养家,励志榜样还不忘给自己投资……近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进行了一年一度的校长特别嘉奖答辩,从学霸到技术大神,12个奖项的38名各具特色的优秀学生同台竞技,分享他们精彩的大学故事,角逐南航本科生最高荣誉,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企业评委开出35万年薪  大三计算机达人婉言拒绝
 
    11月2日晚,在南航年度校长特别嘉奖答辩现场,一位答辩者与企业经理的对话内容在南航学子的朋友圈里“刷屏”了。原来,这位来自华为的经理在一个月前就开出35万的年薪,想聘请这位创新奖的答辩者。在回答未来的方向选择时,这位南航学子的回答是想做一位老师或研究员,这赢得了现场学生的一阵阵掌声。
 
    记者联系上了这位南航学生王智彬,他是南航计算机学院软件培优班的一名大三学生,大学2年多以来获过的奖项有30多个,其中国际级6项、国家级4项、省级8项。早在王智彬代表学院参赛时,这位参赛现场的企业经理便一眼“相中”了他的才华,于是在9月份校招时就主动联系了王智彬。王智彬笑着说:“我现在才大三,我更希望在接下来的时间里继续给自己‘充电’,本科毕业后再去出国深造。”
 
    王智彬给现场的评委老师和学生展示了他铺得满屏的奖状,在这一张张奖状背后,是他用无数个假期时的努力换来的。“我们每周末都要训练,光是模拟比赛就要花上5个小时。上了大学后,自己反而没有寒暑假了,”王智彬说,“有时候自己在寝室里调试,不成功就睡不着,一不小心就熬到了凌晨一两点。”
 
    大一时,他初次代表学校去参加ACM/ICPC世界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就一举拿下了银奖,这是南航时隔多年后拿到的最好成绩。大二再战时,王智彬做足了准备,最终更是破了自己的记录,获得金奖。王智彬告诉记者,他曾因为对一门密码学的课程感兴趣而开始钻研科创,他把传统文化与密码学结合起来,利用宋词中的格律,他可以将一句话秘密隐藏在一首宋词中。目前,他的这个想法已成功获得了专利。

放弃清华、中科院等名校保研,执着航空航天梦
 
    他收到清华大学的保研资格,却在最后关头放弃录取资格;在澳留学期间,他依然放弃了全奖读博、三年拿到博士学位的机会,最终选择了留在母校南航深造。放弃数一数二的高校保研机会,这对于很多人来说也许显得有些疯狂,戴雨可是这样解释的:“清华所能提供的更多的是航电专业方向,而我本科所学的是我最感兴趣的飞行器设计专业,对专业的感情让我不愿意放弃。”于是,他决定留在南航,继续攻读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专业的研究生。
 
    在南航学习阶段,戴雨可始终占据卓越班第一的位置。18门专业课中有14门取得95分以上。课业之余,戴雨可前往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参与四旋翼项目。当时机械方面的一些英文专业术语成了这位大“学霸”的“拦路虎”,他用4个月的时间,每周工作20小时,他通过全英答辩,成为当季唯一一名获得了公司推荐信的学生。
 
    现场,还有一位高人气的大四姑娘王梦菲,在男生撑起大半边天的航天学院,她却是巾帼不让须眉的“花木兰”。她放弃去清华、浙大、中科院等名牌高校和院所深造的机会,选择去到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航天五院)。“虽然自己的力量还很小,但我希望能为中国航天做些什么,让祖国的国防和综合实力更加强大。”王梦菲在答辩现场说,她一直把中国第一位女航天员刘洋作为自己的偶像,虽然已经没有机会做航天员了,但她仍然相信自己可以做一名出色的航天工程师。
 
    上大学前,见证了神七到神九的升空,航天梦在她心中慢慢萌芽。大学期间,学习和科研任务十分繁重,因为中度贫血,她不能像身强体壮的男同学一样熬夜刷题,但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最终她总平均绩点位列专业第一。
 
学以励志,贫困无法慢下他们前进的脚步
 
    自幼窘迫的家境没有使来自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的刘东升消沉,看着父母辛苦劳作的背影,中学时的他就决定奋起努力,不仅要养活自己,更要补贴家里。抱着这个信念,刘东升在高三的暑假上街推销自己,每天10个小时以上的家教工作结束后,回到家还有5个小时的备课。他的学生下到小学上至高中,工作结束后,备课资料铺了满满一地。辛勤的工作为他自己筹得了学费,还曾凭兼职给家里寄回了5000元工资。
 
    钱固然重要,但刘东升认为:“穷人家孩子和富裕的孩子,家境是最小的差距,最大的差距在与知识和眼界。”他挑战自我,在保证专业学习不落下的前提下,加入国教院中德班德语强化课程,开始尝试学习德语。每周学习二十小时以上,即使在从最初20多人淘汰到只剩6人的德语班,他依然名列前茅,并顺利通过了德语等级欧标A2的认证。同时,他的主修成绩没有落下,年度综合测评位列年级5%。
 
    养猪、干农活、去麻袋厂打工是来自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栾淑洁中学时的常态,患病的父亲基本丧失劳动能力,家里失去了主要经济来源,她也因此几度濒临退学。为了赚取学费并帮母亲分担压力,她不得不自己打工赚钱。
 
    “大一到大三,白天用来上课,晚上还要做2个多小时的兼职,11点兼职结束,回到宿舍还要学习到凌晨,周末时间也用来全天兼职。”大四的她目前还带着6份家教,周一到周五3份,从下午6点半一直到晚上11点,周末还有3份。即使兼职工作忙碌,但她却从未耽误学习,取得了大学三年综合成绩排名专业第一的好成绩,还主持了国家级创新基金,自主开发APP,真正实现了学习与工作两不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