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服务中心优秀系列人物之张玉红

发布时间:2016-11-03浏览次数:1493作者:周琳玉来源:饮食服务中心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中等身形、个头高挑,一头乌黑的长发和浓密的刘海,两只圆圆的眼睛炯炯有神,热情洋溢的脸上满载微笑,整洁的妆容、麻利的手脚、直爽的性格……明故宫校区第二学生食堂员工——张玉红,太多的形容词可以放在她身上,但甜美的笑和灵巧的嘴,却是她最有味道的特征。从事饮食服务行业近二十年,张玉红对工作始终保持着专注的态度和执着的热情,她带给大家的是持续的热烈与感动。


 

    “好同事”更是“好员工”


 

    2013年,张玉红从南航学院食堂调动到学生食堂。面对同样的工作职责、同样的服务对象、不同的工作环境,张玉红迅速用她的爽朗性格与同事们打成一片。直率、热情、坦诚,是大家对她的一致评价,“她的心里藏不住事,想到什么说什么,但正是因为这种爽快的性格,大家喜欢和她结交”,同事兼密友王宝萍说道,“别看她平时大大咧咧的,但为人热情、做事麻利,是大家眼中的好同事、领导眼中的好员工”。

    张玉红每天五点起床、六点上班,晚上七点才得以下班休息,但她考勤优秀、工作认真,从不随便迟到早退。开餐、备菜、切料、做面点是张玉红每天的固定工作,食堂的前场与后场,总有她忙碌的身影,但在忙碌中,她不忘放弃午休为家人准备早晚饭。今年6月,本部二食堂开始售卖夜餐,选择性加班成为家常便饭,张玉红不但不叫苦叫累,反而主动留下来帮忙,和加班同事一起忙碌到每晚十点半;今年中秋节前夕,她更是放弃休息时间,为师生连夜赶工制作月饼,最终,一枚枚手工制作的鲜肉月饼赢得了师生的广泛称赞。“食堂工作大多数是重复性劳动,不过我不觉得累,靠自己的辛勤劳动换来成果,是一种乐趣。”张玉红这样说到。在她看来,整天忙碌着也快乐着,辛劳着却体现着价值。

    勤学肯钻的面点师傅


 

 

    “我承认自己是美食爱好者,和许多食堂师傅一样,我对烹饪有着浓厚的兴趣,对厨师有一种莫名的崇拜。”当讲到自己刚进入二食堂,从师于面点师傅肖正山时,张玉红这样说到。肖师傅不仅是手艺精湛的面点大师,更是耐心细致的白案老师,他教我从最基础的揉面、发面开始,到后来的切料、调馅、揉捏、煎炸,一步步将我这个面点生手带上熟路。

    对于面点制作张玉红是零基础,为了快速掌握制作技巧,她一边勤恳学习、一边刻苦钻研。“那段时间,我脑子里想的全是面点,看电视会特别留意面食制作节目,逛超市会先去面食区域转转,看到有特色的面食,就自己花钱买来品尝并效仿制作… …”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张玉红的面点制作水平有了极大的提升,这促使她更加积极学习,主动和肖师傅探讨如何改良现有品种、增加新品种,并根据师生的反馈调整面食制作。一度在二食堂售卖脱销、广受师生欢迎的太阳饼,便是是食堂主任胡彬与肖正山、张玉红共同研制的面食作品。如今,在二食堂的后场面点间,肖、张两位大师共同制作的包子、锅贴、酥饼、芝麻饼、鸡蛋饼、时令蔬菜馅饼等十余种面食,为师生增添了多元口感和多种选择。张玉红立足于岗位,勤劳踏实、刻苦专研的精神,是每一位食堂员工学习的榜样。

    巧手巧嘴的食堂甜姐


 

    作为一名食堂服务员,张玉红在开餐期间的职责是精准打菜、推销菜品,让师生有重点地选择餐食,合理搭配营养、保障健康。“食堂饭点人多的时候,要迅速打菜、装盘、摆盘,这是每一位服务员的必备技能!”她一脸认真地说道。“菜品不落台、汤汁不沾盘”,不仅是她常常挂在嘴边的口号,更是用心服务的实际行动,一盘盘喷香诱人、整齐干净的菜品中,总是包含着她熟的打菜手法和认证的工作态度。对于售菜服务,张玉红更是发挥她的巧嘴专长,“豆腐鱼头,汤鲜肉嫩、营养价值高、补人又养人”、“男人不离韭,女人不离藕”等等讨巧的用语和亲和的态度,为她赢得了“食堂甜姐”的称号。

    张玉红热情的性格总是和学生特别投缘。本部二食堂一度在晚餐期间现场制作、售卖馅饼,负责做饼、卖饼的张玉红面前总是排着长长的队伍,大家都伸着脖子张望,等待馅饼出锅。每到这时,张玉红总会说“同学们,等得越久吃得越香哦!”、“后面的同学,饼马上出锅,过了这村儿没这店儿了!”几句幽默的话语,轻松缓解了排队人群的焦躁情绪,也让学生们记住了这个热情幽默的大姐姐。
 


 

    无论是夏天酷热的食堂后场,还是凛冽的寒冬清晨,张玉红和其他战斗在一线的饮食人一样,用辛勤劳动体现着人生价值,用锅碗瓢勺奏响着食堂欢歌。几十年如一日的忙碌带不走她们的工作热情,无论是人声鼎沸的饭点高峰,还是安静高效的后场操作间,张玉红总是用积极的心态和饱满的热情,尽心竭力为师生服务,用最不普通的坚持与守候,在最普通的岗位上发光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