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蓝天的造梦者

发布时间:2016-09-02浏览次数:1689作者:龚劭朴/文 龚劭朴 徐曦/图来源:南航报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如果哪天,在若航南京、苏州机场,看到一位帅气型男,驾驶直升机降落在你身边,你绝对会惊叫,他就是那个《来自星星的你》中“人见人爱、花见花开”的“都教授”现实版吗?

 

    他叫夏琰,身高175,相貌和气质都颇似“都教授”棱角分明和沉稳大气。年薪60万的他,28岁便成为若尔通用航空发展集团苏州直升机公司若宾逊R44机型的飞行教员,也是国内最年轻的直升机教员之一。

 


 

 

南航大:梦开始的地方

 

    飞行教员的光环职业,让他在学生口中,有了“夏教员”的爱称。1987年夏琰出生在江苏丹阳。英姿勃发,是许多人看到夏琰本人时的第一评价。

 

    还是上高中的时候,夏琰就有了当飞行员的梦想,于是参加招飞考试成为追逐梦想的第一步。在同学眼里,他不仅是帅哥学霸和运动健将,还是班级里稀有的不带眼镜的男生。“可惜的是,过五关斩六将后,却因当时过瘦的身材,被刷下来。”夏琰回忆道,而这也成为了他最大的人生遗憾。

 

    为了自己的梦想,夏琰高考时坚持填报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2010年毕业后,作为学霸的夏琰,虽签约到很多师兄弟梦寐以求的海航集团,但没多久他就毅然辞职,转而去学开直升机。

 

    2012年,夏琰考取了直升机驾驶私照,2013年考取了直升机驾驶商照,2014年,他又拿下直升机教员执照。成为国内最快由直升机驾驶员转为直升机教员的飞行员之一。不仅实现了自己成为飞行员的梦想,还成为了飞行员的圆梦人。 

 

飞行员要豁达、真诚、稳重

 

    如今,夏琰每天的工作,是从航医处的血压、心率、体温等例行检查开始的,体检通过后,到签派处领签派单和任务书,然后开始一天3小时左右的飞行或教学。

 

    夏琰说:“要让乘客在飞行过程中感到舒适,让学员学到最扎实、最标准的飞行操作技能,在本行业做到最帅,才对得起学员们给他的‘夏教员’称呼。”

 

    在夏琰认为取得成就的重要素质中,有一条叫做锁定目标,专注重复。这一点在他的身上有着集中的体现。从2012年开始坐在驾驶室的右座,夏琰只用了短短3年的时间,成为飞行教员。他专注重复,不断为学员们训练悬停、起落、飞行等动作做着加法。

 

    “其实三年的飞行员工作跟开车绕行金鸡湖一样,有着相似的风格——稳和顺。”事实上,夏琰的事业中并没有神奇的飞机和造型前卫的跑车这些现代化交通工具,也没有手提电脑那些高科技下的伟大诞生物。“我觉得真正的时尚不是机器制造的。对一个男人而言,最伟大的时尚是他的精神,也是一种责任感。比如这件衣服穿在我身上是沉稳的,这样才能让学员和乘客感到安心;而穿在一名美发师的身上就是酷,这样他的客人才能对他的技术有信心。”这样他的客人才能对他的技术有信心。”

 

    豁达、真诚、稳重、有责任心,这是他认为真男人应该具备的品质。对他来说,“除了飞行本身,更多的是一种职业情感,飞行已成为我生命的一部分。”

 


 

【快问快答】      

 

1.身为很多人羡慕的飞行教员,你最大的幸福是什么?

我觉得最大的幸福是能做自己感兴趣的工作。因为热爱飞行,所以我觉得能以此为工作是我最大的幸福。

 

2.最难忘的飞行经历?

2012年4月首次单飞,自己单独驾驶直升机飞行。

 

3.驾驶时最大的乐趣是什么?

可以用另一种视角欣赏风景。

 

4.生活中,除了飞行,你还有什么爱好?

爱好阅读,尤其侦探小说和有关历史的书籍;爱好健身、打羽毛球,每周都去。

 

5.曾经飞在天上看到怎样的奇观?

曾经看到一半跑道在下雨,一半跑道阳光灿烂,还有比如雨幡。

 

6.飞行教员有级别吗?最需要具备的素质?

通用航空飞行教员目前没有级别,需要具备的素质很多,我觉得责任意识是其中比较重要的一点,明白承担的责任,将安全放在第一位,从容镇定的处理可能遇到的紧急情况,并培养学员养成严谨的飞行作风。

 

7.你的职业梦想是什么?

飞行生涯里每次都平安起飞,平安落地。

 

8.开车与开飞机感觉有何不同?

天上没有红灯。

 

9.曾经在那几个城市工作和生活,最喜欢的城市?

曾经在杭州、上海、沈阳、大理工作生活过,最喜欢苏州,文化底蕴身后,环境优美,很想定居苏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