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致辞毕业生║大学将成往事,莫忘诗和远方

发布时间:2016-06-23浏览次数:4411作者:唐志文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写在前面:今天是个大日子,也是个好日子,今天是终点,也是起点,今天是一段旅行的结束,也是一段旅程的开始。今天收到了唐志文的投稿,我没有犹豫决定刊发,不是因为他一贯的文采斐然,不是因为他一贯的踏实严谨,而是因为一个小故事。前年夏天,学生为装空调的事情群情激昂,志文没说什么豪言壮语,卷起铺盖住进了学生宿舍,与学生同甘共苦,跟兄弟同吃同住。对于这样的辅导员,我是心存敬意的,也愿意让更多人看到他写给学生的最后一封信。

 

亲爱的同学们:

 

毕业快乐。

 

四年可以是一届奥运会,四年可以是一届世界杯,四年也可以是一段美妙的大学时光。作为你们的辅导员,四年前,我满怀憧憬迎来朝气蓬勃的你们;四年后,我满怀不舍送别满载而去的你们。

 

佛曰前世的五百次回眸才换来今世的擦肩而过,能有相伴四年的师生情分,也不知道耗尽了我们几世的因缘。所以,我珍惜这样的机缘,我想把握一切机会与你们多些思想的碰撞和心灵的交流,于是在没有空调的炎炎夏日,我曾住搬进宿舍与你们畅聊人生,也曾在你们生日送上真挚的祝福,也曾每年都给你们写一份信。从大一入学时的《别辜负最美好的青春》,到大二时的《尽力做最好的自己》,再到大三时的《未来由你决定》,现在我就把最后一封信写给你们,让这封信为我们共同度过的四年青春画上圆满的句号。

 

四年的光景稍纵即逝,恍如昨日。时间就像雨露,在快速蒸发的同时也滋养了记忆的种子,让那些美好、感动的、共同拥有的过去生根发芽,在心里绽放美丽的记忆之花。青春四年,你们在求学成长,从满脸稚气、憧憬梦想的少年,成长为即将踏上实现梦想旅程,担当起社会责任、家庭责任的青年才俊。在这青春的纪念册中我想会有诲人不倦、润物无声的良师,会有相互支持、共同进步的益友,会有图书馆中徜徉书海的自在,会有自习室中奋笔疾书的干劲,会有考试时一筹莫展的悔恨,会有砚湖边杨柳依依的浪漫,会有球场上挥汗如雨的洒脱,会有舞台上青春靓丽的风采,也会有宿舍中谈笑风生的欢畅……大学将成往事,莫忘诗和远方。青春是一首诗,你们用大学四年所书写,无论是“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的豪放派,还是“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断天涯路”的婉约派,都将成为你生命中难忘的独一无二的一站风景,你们也都在这些经历中慢慢成熟。

 

莫忘诗,就是要守得初心,要有“莫愁前路无知己”的从容;莫忘远方,就是要坚守理想,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持。作为你们的老师,你们的大哥,在你们即将离开南航之时,还想再送你们几句诗。

 

第一句“而今迈步从头越”。

毕业并不是终点,而是新的开始。若你还沉浸在大学的成就中,那么我要提醒你,其实人生的挑战才刚刚开始;若你还懊恼于大学过得太颓废,浪费了大好时光,那么我要鼓励你,什么时候出发都不晚。人生的每一步都需要你认真对待,踏实地走下去,才能欣赏最美的风景。

 

第二句“沉舟侧畔千帆过”。

生活总会遇挫折,唯有保持积极进取的心态。我们常会心存三种不合理的信念:“我一定要做到最好”;“别人一定要公平地对待我”;“我的人生一定要顺利”。第一种当然是完美主义,眼中容不得一粒沙,无法接受任何失败;第二种看似合理,但把个人利益绝对化,便不可避免的存在主观偏失;第三种是脆弱心理,会把挫折无限扩大。其实生活并不只是一面镜子,换个角度或许就能海阔天空。宠辱不惊,笑看风云,便是最好的心境。

 

第三句“风物长宜放眼量”。

“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付出是该有回报,但回报不见得一定要在此时,或许就在不经意的彼时就柳暗花明了。不要计较一时得失,既然选择了远方,就注定风雨兼程。屠呦呦不会预料到自己能得到诺贝尔奖,有热情、肯投入、能坚持,功夫用得深了,自然水到渠成。

 

第四句“人间正道是沧桑”。

人生的道理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往往只有几步。尤其是刚刚踏上社会的青年,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走好人生第一步,甚为关键。朱光潜先生曾在给青年的十二封信中指出青年存在“太贪容易,太浮浅粗疏,太不能深入,太不能耐苦”的毛病,自我对照,应以为戒。人一旦急功近利,就容易想投机取巧抄近路,甚至是不择手段走错路。花花世界,纷繁复杂,诱惑太多,只有坚定信念走正道,才能走得踏实,走得更远。

同学们毕业了将来无论成功或失败父母永远是最牵挂你们的人将来无论成功或失败母校永远是你们的背景和支持将来无论成功或失败我永远是你们的大哥和伙伴

祝同学们幸福如意,阖家安康,过充实、快乐、有意义的生活,未来更精彩!常回母校看看,我在母校等着你们。

爱你们的辅导员

2016年620

(作者: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唐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