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最牛”学霸宿舍:同寝六女生全部读研,三人保送清北、帝国理工

发布时间:2016-06-16浏览次数:2184作者:网宣来源:新闻中心供图: 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北大、清华、帝国理工大学,近日,这些名校的研究生入学资格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同一寝室的三名女生一并收入囊中。来自该校航空宇航学院工程力学专业的张亭亭、曹泉锟和顾宇华是一个寝室的室友,张亭亭、曹泉锟分别被保送至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而顾宇华则放弃了国内保研资格,被英国帝国理工大学录取。

 

    此外,她们宿舍另外三个女生已被保送本校研究生,全班32个人共有21人保送国内研究生,6人成功考取研究生,出国深造3人,直接就业2人。

三人成绩并列第一,有人却放弃保研出国深造

 

    大学四年以来,三人平均绩点都是4.5,优异的成绩使她们顺利拿到了名校的保研资格。“曹泉锟是周四去北京参加清华的面试,她刚到清华,我就收到了北大的复试通知,紧随其后,周五也到了北京。”张亭亭笑着说。

 

    “一个教室里坐十几个老师,他们围着我一个人轮流提问,题目越问越深,有些题目还超出了我的学习范围,当时甚至感到大学四年的价值都被否定了,” 曹泉锟回忆起复试的日子说,“9月初才收到面试通知,面试前的复习时间只有四五天,几乎是靠‘吃老本’。”虽然面试的自我感觉很不好,但凭借着扎实的知识积累和各大竞赛的奖项,曹泉锟还是获得了清华大学的保研资格。

 

    与曹泉锟相比,张亭亭的面试就显得轻松多了。她上午九点参加完北京大学的面试,中午在吃饭时,学校一个电话就打过来,通知她面试已经过了。从面试到录取,中间只隔了两个小时。

 

    与两个室友不一样的是,顾宇华一直都有出国的打算,就放弃了学校提供的保研资格。备战GRE(美国研究生入学考试)、浏览全英网站,她从大三暑假到十二月份都“埋”在了申请的准备工作中,经常熬夜到一两点,她坦言这个过程“比考研还辛苦”。相比于其他一口气申请十几所大学的学生,顾宇华只申请了五所大学,而且每个都是世界名校。英国帝国理工大学在世界QS排名前十,她报考的机械工程专业位于世界第5。“我记得是在11点53分收到了英国帝国理工大学的邮件,我立马起来登网站、查结果,一直折腾到凌晨十二点半才确定自己被录取了。” 

不光是学霸:跑马拉松、背红楼梦、学习韩语

 

    她们每个人都拥有一套独特的学习方法,可以说风格迥异。顾宇华她是个敢想敢做的“行动派”,她带着其他两人一起考雅思,健身、拉小提琴、游泳、看书都是她的兴趣所在,每个月都要花很多钱买英文原版书籍。她还是跆拳道黑带,跑过5次马拉松,第一次跑公路马拉松,在2000个参赛者中取得了第174名的成绩。“我上课永远是最认真的,总是坐在第一排,一有不会的地方就立刻向老师请教。” 顾宇华还是韩国GKS优秀留学生奖学金的获得者,也是同批中国留学生中唯一一位获奖学生。 

 

    与顾宇华相比,曹泉锟就显得稳重多了,她曾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和来自全球的三千多组选手进行激烈的角逐,最终获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她有着一套固定的作息,周末和工作日并没有太大区别,“只有把自己的状态调整到最好,效率才会达到最高。”除了有工科生的日常学习,曹泉锟还能背出来《红楼梦》中的诗词,爱看书的她还开通了个人微信号,经常推送个人读书的随笔。

 

    三个人曾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资助,赴国外交流学习半年,张亭亭同顾宇华当时去的是韩国科学技术研究院。在韩期间,她们主要用英语进行学习交流,但对韩国文化产生浓厚兴趣的她,自学了韩语,回国之后还参加了韩语考试,取得了中级资格。张亭亭还是奖学金专业户,8000元的国家奖学金、1万元的中航机电和中航技奖学金、校长嘉奖年度提名……大学四年下来,奖状厚厚的一摞有三四十份。同时,她也是学习最有方法的,被其她两个人调侃为“睡神”,平时睡得最多,但效率最高。“可能是因为我有预习和复习的习惯,课后也是作业优先,所以听课相对要轻松一些。”张亭亭这样说道。

 

友谊保鲜秘诀:拥抱3秒钟停止冷战

 

    四年同窗,顾、张、曹三人收获的不仅仅是傲人的成绩,更是深厚的友谊。快毕业的她们聚在一起还是能够打打闹闹,她们也想出了许多点子来维持这段友谊。

 

    张亭亭第一次参加校级答辩的经历仍旧历历在目,“第一次答辩我几乎什么都不会,PPT、演讲稿、视频全部都不合格,每天都改到凌晨一两点,整个人都是崩溃的,”张亭亭说,“她俩在那段时间一下晚自习,就匆匆忙忙地赶过来。为了给我做视频,顾宇华甚至从零开始自学剪辑软件。只要打一个电话,她俩立刻就会出现。”在张亭亭正式答辩的那一天,顾宇华和曹泉锟也在现场为她加油,并为她拍下了第一张穿正装的照片。

 

    舌头和牙齿也有打架的时候,四年的朝夕相处,三姐妹也难免闹点小别扭。“在韩国一起做交换生时,我和张亭亭有一次闹冷战,白天吵了架,但是我晚上就去找她和好了。没办法,憋不住啊!”顾宇华对于处理矛盾,有着自己的“鬼点子”,“我写了一封满满的全是亭亭的优点的信,并要求她也写一封赞赏我的信,然后我俩把信交换,拥抱三秒钟,这样就和好啦。”除此之外,顾宇华还常常出主意来维护三人的友谊,比如说在情人节互送零食当礼物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