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一毕业生背包独行欧洲十余国,“逆袭”保送中科大

发布时间:2016-06-15浏览次数:1104作者:马韵斐、赵翠来源: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曾背包走过欧洲十余个国家,从专业排名一百余名成功“逆袭”保研至中科大,即将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毕业的薄磊,他的大学生活,格外精彩。
 
独自行走欧洲数十个国家
 

 
    西班牙、比利时、卢森堡、奥地利……一个个地名连起来就像是一首诗,对于薄磊来说,它们早已不再是书上的文字、地图上的色块,而是一幅幅立体的场景,因为他的双脚,曾真实地踏上过这些土地。
 
 
  “我想更好地了解这个世界,人一旦走出去,本能地就会思考很多,整个人的视野也会变得更加开阔。” 讲起行走欧洲的原因,薄磊这样说道。在从巴黎开往尼斯的火车上,他曾遇到了这样一位老太太——退休后就周游世界,十年前去过中国,在聊天的过程中,她对薄磊说“世界很大,生命很短”,也正是这句话,成了他继续走下去的动力。

 
    薄磊曾有半年的时间在巴黎做交换生,“国外的生活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出国之前,我仅仅会用法语说‘你好’,所以语言成了我最大的障碍。”在经历了找房子遇到的黑心房东,包裹寄丢遇到态度恶劣的工作人员等等之后,他意识到了语言的重要性,于是,他从零开始学习法语,小舌音发不好就含水说话,每天早起大声朗读课文,最终以满绩点通过法语课程,还与国际学生共同完成了一项项目研究。
    
    薄磊打算在读研的期间继续旅行,目前有去北美或澳洲留学的计划。
 
 
成功逆袭的“笨鸟”

 
    从专业排名100多名到绩点达到3.9,成功保研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薄磊形容自己是成功逆袭的“笨鸟”。
  
    “大一的时候,我的学习方法不对,心态有些浮躁。虽然上课认真听讲、认真做笔记,但成绩并不理想。”薄磊回忆最开始的学习情况,坦然承认“课程难,接受慢”,同时开始了自己“特行独立”的逆袭之路。
  
    首先是调整方法,沉静下心。俗话说“笨鸟先飞”,因此薄磊会在假期预习下一学期的课程,也改变了做笔记的方法,坚持课后整理,期末总结成摘要。“心静下来,真正把心放到了学习上。”
  
    而后是投入时间,注重效率。“大三之前从来不看剧,我也不打游戏。”这保证了薄磊能够将时间充分利用。“强迫症”使他即使熬夜,也要完成当天的学习任务。
     
    最后是习惯养成,自然而然。薄磊一直注重对自己“专注力”和“自制力”的培养,每天坚持早起,坚持自习不看手机,坚持不懂就问。“学模电的时候,有次下课缠着老师提问,我一路跟到校车候车点,直到老师坐车走了才回去。 ”
认真自信的院学生会主席
     
    “好在,我们正青春。好在,诗和远方就在我们心中。”大学成就奖的答辩会上,薄磊用这样一句话做了结束语,然后向台下深鞠一躬,泰然而自信。“这应该是我大学四年中最后一次答辩了。记得我第一次上台发言时非常紧张,那是大一末竞选院学生会副主席,我连走上台的时候都是颤颤巍巍的,脸特别红,说了上句忘下句,是四年的学生工作让我经历了更多的历练,也给了我自信。”他这样说道。
     
    在担任院学生会主席期间,除了收获自信,薄磊给组织也带来了不小的改观。对待工作,他非常认真,固定例会的时间地点、制定签到和检查的规章办法等等,这些措施都使整个学生会更加规范化。此外,他还留下了一整套举办晚会的流程。“以前的晚会总是很混乱,2014年的院元旦晚会,我担任总导演,把任务精确化,分配到每个部门,每个部门再分配给每个人,效率提高了很多,相比之前,那一次的元旦晚会有了较大的进步。”他还开玩笑说道:“学生会的人大概会很烦我,因为我总是每个细节都在较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