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让它是光吧

发布时间:2016-05-06浏览次数:718作者:李可来源:南航报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经常有人把光比作抽象的东西,比如梦想、成功,抑或是绝望时伸出的双手、难过时的拥抱,实则不然。窗明几净,微风吹过吱呀的木窗,光透过玻璃倾泻而下,又何尝不是美好的。有时,事物被赋予了太多的象征意义,那些自然的东西就像镀金的百合,自身的美就被淹没在人为修饰之下。

       宁静致远,幽光轻曳,渔船摇晃着驶入雾气蒙蒙的桥洞;安谧静美,月色清凉,乳白色的月光泻入低低的窗槛;骄阳似火,光线刺眼,光晕散开,视角如棱镜般将白光切割成七彩,柔情或是热烈,都是自然之美。

       有人会问,为何总要去追求那看似无病呻吟矫情之至文字下的景色,或许,就是这样的景色才是我们内心深处最热烈的追求。现代越来越快的生活节奏把我们感性的思维全部理性化,所有有美好寄托的意向被描写出后,多为人所诟病。良景与静谧本才熨帖,可我们内心的良景渐渐被励志的理智所替代,结果便是那无法平静和找不到归宿的内心在这个怪圈中走失了,夜深人静时,你或许会扪心自问,自己的时间、空间、思想、追求呢?仿佛那内心平静,波澜不惊的岁月在岁月的前进中走失了,你自己也走失在这个复杂的怪圈中。

       追光,就是追求方寸之间最为质朴的情感,就是追求纷杂世间下最洁净之地。只是一种留住内心净土的独白,也是隐入静谧的渴望。

       江南水乡,长满青苔的石板路和被水侵蚀的沟渠就让它以自然的方式存在下去吧。青瓦黛墙,全都是历史的印记。必要的修缮无法阻止,可那古镇之上再建新楼的滑稽行为可谓哗众取宠。新,固然精致,可那渗入古镇肌理的沧桑和岁月也被精致消磨殆尽。传承也罢,封存也罢,一切都应该以自然为基础,如果为了传承而传承,故意去添加并不需要的修饰,那我宁愿让美好封存在过去,而不是看到一座座披着华丽帷帐的建筑在夜晚孤独矗立。古镇,就让它是古镇吧。

       追光,就是追求那毫无修饰的自然之美,或是追求早已历经沧桑与自然融为一体的人、物、景。这是一种留住自然,传承历史的渴望,我们破坏了太多也错过了太多,将错就错就大错特错。即使光并不再那么明亮,可是它总是存在的,并生生不息。

       光,就让它是光吧。我们拥有无限的潜能,可这并不是我们随心所欲的借口。让自然成为自然,让古迹成为古迹,让历史成为历史封存在过去,这才是追光的意义,也是我们习得的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