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眼中的中国传统文化

发布时间:2016-05-06浏览次数:2461作者:学生记者 李明璐 熊鑫 黄漫来源:南航报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长期浸润在中国文化氛围中的我们,似乎已然失去了对于中国文化的敏感和新奇。而透过来华留学的“异乡人”的独有视角,我们仿佛能够感受到中国文化的独特意趣和深厚底蕴。来自印度的GuTa,来自肯尼亚的Alex和来自巴基斯坦的陶亚,告诉我们,他们这样看中国文化。

                                                     中国文化符号

        也许,made in China已满世界皆知,但在留学生们看来,反而是一些传统的文化符号更能代表中国。

       “在没来中国之前,我一直以为在中国,人人都会功夫。”印度的谷塔笑着说道,甚至当他回到印度时,他的妈妈还很奇怪地问他,为什么没有学习中国功夫。谷塔最近一直在学习书法,他所到过的所有中国友人家中都会在墙上挂有书法,他认为这是他以前没看过的艺术形式,而能把写字发展成为艺术的,只有中国文化。他学习书法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汉字的有趣,从这些方块字的样子就可以了解它的意思,讲到此,他还当场给我们讲解了“面”字:一双筷子从碗(皿)里夹出面条。

       来自肯尼亚的Alex对中国茶道很感兴趣,在曾经参加过茶道活动的他看来,喝茶,是一件“讲究”的事,他还当场给我们展示了喝茶的标准姿势。除了茶,兰加特眼中的中国传统服饰也是很美的,他说:“我要买一件旗袍送给姐姐”。

       当我们聊到京剧,陶亚脱口而出“变脸”,“从黑的突然变成白的”,而对于不同颜色的脸谱的象征,他也说得头头是道“白色代表邪恶,黑色是正直”。陶亚也在中国过过春节,一大家人团聚在一起,在他看来,这是一种幸福。

                                                   中国文化印象

      “友好,诚信,古老,独特,有趣,讲究。”这是3位留学生认为中国文化所具有的特点。

       谷塔说:“虽然在中国,没有普遍的宗教信仰,但大家都很善良,特别对外国人很友好,就像在家里一样。”他告诉记者,来中国一年半的时间,没有遇到过傲慢自大的人,中国人很谦虚。Alex谈及此也提出:“我从前认为,没有宗教信仰的人,可能不像有宗教信仰的人那么善良,但中国人也很愿意帮助别人,也很善良。”陶亚也表示,他的父亲鼓励他来中国,他初到中国,很多事情都不懂,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中国人很友好、很善良。

       谈及日常生活中感受到的中国传统文化,谷塔告诉我们,他在南京的地铁站,会看到很多关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展现,他都会停下来认真地看,“我觉得很有意思,很特别。” 

       Alex表示中国文化在很多地方都很讲究,比如,“干杯时,身份地位底的人,要让杯沿低于身份地位高的人,真的是很讲究,我们国家就不会。”他也上了很多关于中国传统文化的课程,感受到了中文文化的丰富性和独特性。

       “秦、汉、晋、元……”欣赏中国悠久历史的陶亚向我们列举了很多中国的朝代,他很喜欢中国这些古老的历史文化,他觉得中国能够把这些古老的文化留存下来,是很好的事。“我在中国也品尝到了很多的美食,感觉很满足。”他笑着说道。

                                                    中外文化对照

       谈了这么多中国文化,他们也毫不吝惜地讲述起了他们自己祖国的传统文化。

       谷塔幽默地表示在中国最担心的事情就是吃不上饭了。信仰印度教的他,秉持着不吃肉类的习俗,在他眼里,吃肉对人来说是一种享受和庆祝的方式,但对于印度教来说,是一种杀戮,意味着其他动物的死亡。有信仰的宗教,对他们而言,意味着善良,有人性。中国虽然没有信仰宗教的文化,但尊儒的理念也彰显着人们善良的本性。
       而在颜色方面,白色,对于古塔和兰加特的国家来说,象征着喜庆,他们举办喜庆的活动都会身穿白色;然而,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红色才代表喜庆,一想起婚礼等隆重喜庆的活动,便与大大的红字挂钩。白色在中国则是一种不幸的颜色,人们只会在祭祀这种不幸的活动中穿成白色。

       人们以前对印度的婚姻理念中有着一夫多妻的概念,然而事实并不然,这只是印度少数宗教认同的理念。在印度,有着一种令人感动的婚姻礼仪文化,新婚夫妇在结婚当日,大家不会喝酒,不会大鱼大肉的,只会围在篝火旁,许下感人的诺言:夫妻双方今后的七世都将结为夫妇,永不分离。而在中国,则是夫妻双方亲戚对爱情的见证和大鱼大肉的摆宴。

       同是月亮,在中国有着嫦娥的美丽神话,而在印度则认为月亮就像是一张善良的人脸。中外虽然有着明显的文化差异,但人们对美好人性的追求,对美好生活的虔诚是一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