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和图书馆的约会:南航一学生一年进图书馆831次

来源:作者:供图:时间:2016-04-26浏览:271

    南报网讯(通讯员 刘子畅 袁 茵 记者 谈洁) 身为大学生的你,一年当中去过多少次图书馆?看过多少本书?你的身边有读书破万卷的书籍爱好者吗?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图书馆的2015年度阅读统计报告来看:到馆次数最多的是一名本科生,一年进入图书馆831次;借阅图书最多的是一名博士生,一年借书315本;还有一位来自民航飞行学院的教师,年借书量238本。

我和图书馆每天的约会:一年进图书馆831次

因为要挑战跨专业考研,南航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江同学几乎每天去图书馆,谈到进入图书馆831次,汪同学说:“出去玩呢,总觉得心里放不下,在寝室里面,有时控制不住要上网玩一会,自习教室有时遇到上课,所以图书馆就成了最为理想的地方。”

每天去图书馆学习的同学络绎不绝,南航2015年图书馆流量达到约150万次,“我觉得图书馆舒适静谧的环境特别好,尤其是学校新建的图书馆,条件很棒,所以我就天天去图书馆学习,而且图书馆还有自习教室没有的图书资源、网络资源。”江同学说,“在复习专业书之余,我也常常看看其他的书籍解闷。”

让兴趣成为阅读的动力:一年借阅图书281本

来自航空宇航学院大三的学生王丁,一年借阅图书281本,是借书量最大的本科学生,“其实我也没有注意到自己借了多少本书,大部分书是我在写作业学习之余借来的。学习类的工具书看的比较多,其他方面书也会看。”王丁说。

“我觉得阅读其实很简单,不需要有什么压力,不需要去追求多少本的数量,有兴趣去读就是好的。”王丁对记者说。

利用好课余的时间,是王丁读书的心得,虽然平常也有很多课,但是抽出时间去阅读,还是大大丰富了他的知识面,从不同的书籍里汲取知识,也让不同学科的学习变得游刃有余。

“虽然数据上说我读了281本书,但我其实并不觉得这个数字多么了不起。”王丁认为,追求读书的数量,或者是带着功利化的读书,并不能真正学习到什么。“求实求稳,才是读书应该追求的。”

读书让我保持好奇心:民航学院教师一年阅读238本书

读书这个习惯,在一年借阅了238本书李海峰老师的身上,保持了十几年。“我记得小时候,没有那么多资源接触到图书,所以我就经常去新华书店看书。”

“从初中开始,去图书馆读书就是我一个最大的趣爱好,借书、读书贯穿了我整个学生时代和职业生涯。”李海峰老师的阅读范围包括了民航、交通、数学、计算机等专业的书籍,也有历史、政治、文学类等其他种类。

“我读的越多,困惑越多,好奇心就越多。”李老师这样对记者说。不断的阅读让他保持了对于阅读的热忱,读书不仅可以增长专业方面的知识,也能在字里行间寻觅到作者思维的奥妙。

“我自己在读过书籍之后,也会向同学们推荐一些很有价值的书,我希望能引导他们不断的自主学习和阅读。”李海峰老师说。

南京日报原创,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