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心论

发布时间:2016-04-14浏览次数:1009作者:苗东旭来源:南航报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柏桦 

       贪腐横行,非人不良,心不古,弊在心性难息。心不息则性不正,性不正则身不修,身不修则必生贪腐。欲止贪腐先修其身,欲修其身先养其性,欲养其性先息其心,是故贪腐止于息心也。

       今世之嗜取者,遇货不避,以厚其室,不知为己累也,唯恐其不积。斯五柳先生所言蝜蝂之徒也。蝜蝂者,行遇物,辄持取,好上高,尽其力,鐆地死,宁死不去持物。贪腐嗜取之辈,若之过而无不及。居庙堂之高,不忧国民,一心攀附。掌权之万千,不谋百姓,独厚其室。高益高,厚益厚,不知倦,不知休。败尽其力,终得囹圄,悔不当初,任游心性。此之谓心不能息者也。

       且夫极目穹宇,扁舟随波。窈窕寻壑,崎岖经丘。植杖耘耔,临溪赋诗。居庙堂则忧君,处江湖则忧民。视万钟为蝇头,将高爵作蜗角。养性息心,正气修身,而后污腐之风可止焉。此所以治国之大本也,国治则天下平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