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繁为简”是科创应有之义

发布时间:2016-03-31浏览次数:910作者:杨泽平来源:南航报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在去年11月21日举行的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倾转四旋翼飞行器”荣获二等奖,几经转折,记者采访了团队中的韩奕宁同学。

  对旋翼飞行器感兴趣的韩奕宁在 高中时便做过直升机动力的研究,更是通过自主招生方式进入我校的“特招生”。一直以来,他对航空航天的热情不曾退却,开展的无人机自主飞行研究还取得过不小的进展,在“中航工业杯”大赛中也斩获佳绩。多年的探索和努力,使他在这次“挑战杯”中更是得到全国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当被问及从事旋翼飞行器研究的初衷时,韩奕宁如数家珍讲述了旋翼机的优势。在他看来,旋翼机有着直升机垂直起降的特点,同时又有着直升机所不及的速度。“现今以美国鱼鹰为代表的二旋翼飞行器安全性能不够,而四旋翼飞行器可以很好地弥补二旋翼飞行器在升空过程中的平衡问题,从而提高飞行的安全性,在将来必定会有更为广泛的应用。”

  “我们的构型是全球唯一的!” 韩奕宁自豪地说,能够得到评委青睐,获得二等奖的创作必定有其独特的地方,他用形象的手势加上生动的语言为记者解释了作品的独特之处:“我们采用了国内外都没有的分步倾转技术,使得在倾转过程中更加稳定平滑,相比于其他类型四旋翼飞行器而言大大加强了其安全性。”

  在韩奕宁看来,普通的旋翼飞行器在前飞过程中由于空气原因会产生一个向下的角度,而正是这个角度问题,会使得其安全性能大大降低。因此,在设计这款飞行器的时候,他的团队在飞机飞行时给了机身一个向上的迎角,并在倾转的过程中与机翼配合产生向前的动力,从而完成悬停模式与飞行模式的转换。他解释道:“我们做这个系统最终目的就是为了倾转过程的平滑安全。” 韩奕宁也表示,在未来的日子里旋翼机将承担更多的救灾、运输等任务,服务国家、服务社会,甚至是承担起服务个人的功能。

  当被问及科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时,韩奕宁告诉记者确实遇到了非常多的问题。记者了解到,这个项目共历时2年之久,期间他和他的团队也是不停地调动和磨合,在学习之余进行项目研究,同时还要顾及其他赛事,最多的时候,他曾经同时参加5个赛事。不得不说这是对一个人的精力的巨大考验,但是韩奕宁和团队成员挺了过来,并且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因为兴趣,我高中开始接触航模,也因为兴趣,使我在大学依然坚持对飞行器的研究。”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韩奕宁在最辛苦的日子里,常常早上5点起床,晚上甚至要加班到凌晨2点,每天都是试飞、检查、改进,这些“枯燥无味”的事情,他和他的团队一做就是一年。

  “我们是大学生,不能像一些专家一样钻研得那么透彻,但是我希望我可以用自己的思维,用自己的创新,来为大家提供一些与众不同的道路。”

  韩奕宁认为,他们的研究是有限的,但是他们的想法是独特的。“科创,在一个‘创’字,现在的知识虽然不足以做出特别高深的发明,但可以将想法通过简单的方式表达出来,或许这也是科创的应有之义。”

  在采访结束之余,韩奕宁提出了自己对新生参加科创的看法。“大一新生应该多掌握一些知识,这些知识不能仅限于课本上,更要利用好课余时间学习新技能,为以后科创工作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