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研习三感

发布时间:2016-03-31浏览次数:758作者:王璐来源:南航报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说到总结,我首先想到的便是一组词:感激、感召、感悟

                                                                                                    感激: 环境雅致、师资一流
       说到报名时的忐忑,现在还记忆犹新——这么厉害的老师、这么多技法娴熟的竞争同学、这么好的环境,我能有幸从如此多的报名同学中被老师认可,成为幸运的三十人之一,实在是感激不尽。

       而后的学习,更让我心存感激。无论是张老师的口口相传、谆谆教导,还是胡老师的一一演示、亲手指导都让我受益颇多。老师授课非常认真,有时看到我们没能领悟字帖的精髓时,似乎比我们自己还要着急。还有负责学校—教师—学生间协调的孙吟吟老师,不厌其烦、细致体贴地解决我们的选课、排班等问题,有时还特别用心地提供我们免费观看校外展览的机会。这真是一群对我们视从己出的好老师。

       砚湖书院书法课,从教室到师资、从环境到笔墨纸砚等小物件,都准备得井井有条。这么好的学习环境,怎能不让我心存感激、并争取用好的作品回报学校、老师呢?

                                                                                                     感召:国粹书法,心心相印
       学书法、临帖,临到认真时竟有一种心心相印、全神投入之感。你看,龙飞凤舞的,是张旭,他似乎刚在酒肆喝完酒,一身烂醉地提笔就写;一撇一捺的,是颜真卿,他正恭恭敬敬抄碑写记;笔走龙蛇的,是怀素,俯身弓腰转笔蘸墨的字里行间似有袅袅青烟……

       国粹自有其独特魅力,临着临着会入神,会若有若无地想,想什么?似乎又忘了。只知道,这样一个砚湖书院,提供了我们学习的机会,更提供了我们感受伟大国粹的契机和平台!

                                                                                                      感悟:平心静气,重在坚持
       其实,我常常有心情烦躁的时候,但一天天地被书法熏陶,让我开始反省——所有写不好的时候,大都是急躁、缺乏坚持。即使差的开头,照样可以是一张美的临帖,只要后面的,平心静气认真来写;有了差的结尾,照样应该落款收笔,安安稳稳承认它是自己的作品。通过书法练习,使我有几点感悟:一是接受自己的不足,才有变得更好的可能;二是有不如人意的开头,一样可以有美好的作品;三是把简单事重复做,把重复的事用心做,这是学习一切东西的关键。这样的感悟,来源于书法上,却可运用于我们的人生里。不会再为错过月亮而懊悔,因为这样才不会再错过星空。

        书法,滴水穿石,修身养性怡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