丛天舒的手绘航天器震撼校园

发布时间:2016-03-09浏览次数:1076作者:于雪纯来源:南航报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无人核电推进模块、通用地外天体登陆器、人工重力生活区……这些令普通人费解的词汇出现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霸”的画笔下,竟然组成了一幅幅充满创新性的航天器设计图。来自南航航天培优班的大一新生丛天舒,利用课余时间绘制的这些设计图在校园里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在这些图文并茂的设计图上,丛天舒仔细绘制了行星际转移载具组合体、空天飞机等多种航天器的外观设计图、剖面图和局部细节,并在一旁详细写下了设计理念与要点。而引来他的同学们惊叹的则是他“严谨的结构图和深厚的功底”。

  “同样作为大一新生,同样尝试了画航天器设计图,他的作品让我太震撼了,无论是设计图准确的透视,还是零件的精细,我们的设计图都没法跟他比。”一位同学对记者说。

  而丛天舒则表示,自己的设计图并非像同学们想的那样,是一朝一夕就完成的,“其实我的设计图跟大家的都一样,是初学者的作品,要说我比别人多了什么,大概是我从很久以前就一直坚持钻研飞行器设计了,通过不断的积累才能画出像现在这样的设计图。”

  自从发现自己对飞行器设计的浓厚兴趣,丛天舒就开始了自主学习。不仅专门学习了素描,他还通过不断观摩他人制作的飞行器模型、大量阅读相关资料来扩充自己的知识库,而利用课余时间进行的设计图练习更是很少间断过。

  “从初二开始,我就一直在不断画各种各样的飞行器,唯一一次长时间的中断练习是在高三的时候。现在我终于可以拿起画笔自由画出我构思的飞行器了,这感觉真是太棒了!”

  至于同学们对他的“刻苦”“学霸”等评价,丛天舒笑着说:“我只是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从来不觉得这件事有什么苦的。”因为决心坚持自己对航空航天飞行器设计的热情,丛天舒在填报高考志愿时无一例外都填写了与航空航天相关的专业。


  “这次绘制设计图也是兴趣使然,从前期一个多礼拜的准备,到持续两三天扑在设计图上,我也没觉得多辛苦,倒是有一种成就感,这是我至今为止画过的最完整、最细致的一系列设计图。” 

  丛天舒画出这些设计图的初衷,是为了和同学一起参加南航举办的创新DIY大赛,与以前所画的任何设计图都不同,他这次的设计图将会直接运用在团队制作的航天器模型上。由于最终的模型甚至用上了一个柚子外皮,他和团队的成员们也把自己的作品亲切地叫做“柚子号”。

  令丛天舒没有想到的是,无论是自己的设计图还是模型,都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交口称赞。“这对我肯定是一种鼓励啊,既然我选择了航空航天器设计,就会一直坚持下去,利用在大学课堂上学到的知识,不断把这个兴趣发展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