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大挑”特等奖的七大“靓”点

发布时间:2016-01-06浏览次数:1778作者:卢超逸 张嘉豪来源:南航报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靓”点一  最生动

        “虽然咱们平时看到的3D电影是立体的,但是和真实的物体是有差距的。当你左右移动时,画面里的物体是不变的。多视点大尺寸光场真三维显示系统不仅要实现立体感,还要在你左右移动时能够让你看到各个面各个角度,达到与看到真实物体几乎一模一样的效果,这就是真三维显示。”采访一开始,团队队长尹彦卿用浅显易懂的表达解释了什么是多视点大尺寸光场真三维显示系统。与传统3D电影成像方式不同,他们研究开发的显示系统不仅仅是在平面上呈现3D效果,而是可以使位于不同位置的人看到同一个物体不同视角的图像,因而将成像技术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靓”点二  志同道合

        团队共5人。5个人志同道合,作为队长的尹彦卿负责软件编程,项目整体设计以及其他事务性工作。第二作者来自经管学院,虽然技术方面不及其他成员内行,但是负责着项目的包装、讲解和宣传工作,在团队中起到很大作用。其他成员各司其职,合理利用时间,都努力做好自己的事。

“靓”点三  攻坚克难

        “当时技术上遇到了困难,但是不值得一提,因为技术上的问题对我们来说是最简单的难题。”尹彦卿笑道。“一开始我们在本部租了一个小的实验室,大概有家里客厅大小,但是东西特别多,经常大家去的时候没地方下脚。”一开始克服从江宁到本部坐校车来回,到后来在自动化学院支持下找到了落脚的房间,但是设备不齐全,“我们只能坐在地上调试(设备)”。团队克服了经费和设备的困难,齐心协力,将项目日臻完善。

“靓”点四  综合素质

         从2014年6月份开始准备比赛,到近期完赛,项目持续了近1年半的时间。大学生挑战杯考察的更多是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不仅仅是创意、灵感或是专业技能,还需要分工协作、语言表达等多方面的能力。 “挑战杯是对人综合素质的考验。不光要有很高的技术水平,和评委表达交流水平也要很出色。”采访中,尹彦卿一直在说“尽力”,“把自己工作做好”。

“靓”点五  自我超越

        关于挑战杯,有另外一件有趣的事情——在比赛的时候尹彦卿倒是没有什么压力。“参赛者的作品都不相同,所以在比赛中更多的是与自己竞争,自己能否继续下去、自己能否做得更好,这才是此次比赛最考验参赛者的一点。”
      而在领奖的时候,他却变得十分忐忑。“比赛之后第二天,我接到电话,通知我们要参加颁奖仪式的排练。我心知我们一定获奖了,然而对方并没通知是什么奖项。究竟自己的努力、自己的成果能获得怎样的奖项,这个问题使我内心忐忑不已,直到到达颁奖现场我才知道,是特等奖。”

“靓”点六  感恩

        “首先感谢团委提供的资金”,尹彦卿笑道,“之前是大家自己投资金,如果没有帮忙,都没钱吃饭了”。采访中,尹彦卿一直是笑着的,“感谢曾经借给我们设备的人,感谢导师和父母给予的帮助。”

“靓”点七  不轻言弃

        除了团队成员各自做好的工作、彼此互相配合,尹彦卿还特别强调了坚持的重要性。1年半的时间里,团队遇到了许许多多的困难, “一次挑战杯就像一次马拉松,首先大家都得坚持下去。坚持下来就有胜利的可能。”正是这种开朗与乐观,不轻言弃的精神,帮助团队战胜了各种挫折与困难,并最终取得成功。

 


 
“多视点大尺寸光场真三维显示系统”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