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四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圆满结束

来源:作者:供图:时间:2015-12-29浏览:97

    12月25日,校第四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在明故宫校区逸夫科学馆报告厅举行。纪委书记吴庆文出席,党委组织部、宣传部、机关党委、人事处、教务处、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等部门领导以及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河海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等兄弟高校学生工作部门负责人担任评委。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学生代表观摩了本次比赛。


    纪委书记吴庆文在致辞中对我校辅导员队伍给予了高度评价,并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阐述了对辅导员工作的理解。他指出,辅导员要以“春风化雨”的工作方式,将对学生的教育融入日常点滴的陪伴之中;更要用“春泥护花”的精神去关注学生、爱护学生、帮助学生,以突出的业绩延续辅导员工作的“南航现象”。
 

    在随后播放的《我们•你们•学生们》视频中,多名曾经担任过辅导员的学生工作前辈饱含深情地回忆了自己的辅导员经历,并对在场的年轻辅导员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和美好的祝福。

    主题演讲环节,进入决赛的辅导员在前一天晚上抽取演讲题目,经过一晚上的准备,在比赛当天根据抽签顺序依次上台进行演讲。经济与管理学院庞依达老师,通过自己七年工作中所经历的三个故事阐述了 “师生关系”、“教育方法”、“职业愿景”三个方面的“辅导员工作新常态”;其他老师围绕“世界眼光、中国情怀、时代特征”、“我与学生有个约定”、“核心价值观,我们共同来践行”等主题展示了对辅导员工作的深入思考和对学生的爱。
 
    谈心谈话环节,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开展,内容涉及人际关系、恋爱交往、就业困难、学习压力、经济困难等多个方面,部分学院党委副书记、学生处科室老师扮演学生配合该环节的谈话。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黄芳老师结合自己的工作积淀,引导一名专业归属感较弱,深陷溺网、逃课并有退学倾向的学生重新认识自我、建立信心,并给予了职业规划方面的指导;其他老师在此环节也耐心倾听学生心声、适时进行教育引导,充分展示了辅导员的职业素养和专业能力。
 

    高教所原所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吕立志教授在点评中指出:通过现场展示,主题演讲中辅导员们能够结合日常工作深入思考,在谈心谈话环节中,面对各种学生问题都能够从容应对,体现了辅导员工作的日常积累,能看出我校辅导员的理论水平较为扎实、工作能力较为突出,最后结合辅导员们的表现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希望辅导员们能够再接再厉,取得更大的进步。

    据悉,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是由教育部倡导举办的一项常规性工作,分为校赛、省赛、片区赛、全国决赛四轮,迄今已成功举办四届。自2012年首次校赛举办以来,我校辅导员先后获得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三等奖、全国高校辅导员优秀论文三等奖、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立项,并连续三次获得江苏省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连续两次获得江苏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在学习省内外同行的先进经验的同时很好地展示了我校辅导员的职业素养和良好形象。
 

    本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从12月3日开始,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赛,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初赛包括日常工作台账检查、基础知识笔试、博文写作等环节,15名优秀辅导员突出重围进入复赛;复赛分为案例分析和主题班会两个环节,成绩靠前的10名辅导员进入决赛;决赛中,通过主题演讲、谈心谈话两个环节的比拼,最终评选出一等奖两名、二等奖三名、三等奖五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