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吉林大学:健全创新创业教育的工作体系

发布时间:2015-12-04浏览次数:296作者:来源: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完善创新创业教育的组织领导和保障体系

 

  学校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书记校长负责的“创新创业教育和大学生自主创业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全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二是健全工作机构。将“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更名为“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增设创业科;成立创新创业教育学院、研究院。三是完善保障机制。建设吉林省高校创新创业高端师资培训基地,聘任170余名创业指导教师;累计投入专项经费3689余万元。目前,已基本形成教务、学工、就业、团委等部门协同配合,机构、场地、人员、经费四到位,较为完善的创新创业教育组织体系、管理体系、教育平台和保障体系。
 
构建层级递进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服务体系
 
  首先,面向全校学生营造创新创业校园文化。以青年文化书院、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等社团、协会为载体,持续开展创业大讲堂、创业论坛、创意大赛等精品活动,全方位提升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业灵感,在校园内营造“敢想敢干、宽容失败”的创新创业文化氛围。
 
  其次,为有意愿的学生创造充分的创新创业实践机会。依托不同学科科研平台和专业实验室,共建立14个校内实训基地。在各个校区开辟专门场地作为学生创业苗圃,方便学生提高创业素质和创业能力。鼓励学生参与创新实验和竞赛,“十二五”以来,学校“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共结题2863项,参与人数占本科生总数的40%;连续三届在“挑战杯”大赛中金奖总数排名全国第一,参加四级赛事总人数达到3000余人。
 
  最后,为实际开展创业学生提供优质的孵化环境。依托吉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建立“学生创业专区”,目前已有35家科技含量和产品附加值“双高”的学生创业企业免费入园孵化,并与省内外40余家创新创业孵化器建立密切联系。同时,聘任行业企业专家作为创业团队导师,开展创业沙龙和免费培训,对创业企业进行定期辅导。
 
建立基于学生创业特质的分类指导和支持体系
 
  一是高科技成果转化型。鼓励学生以知识技能为基础,以学校已有科研成果为依托,通过市场化和企业化运作,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例如,地质工程专业博士生马银龙以 “万米钻探”技术成果为依托,创立金城切削刀具有限公司,实现科研成果成功转化。二是“互联网+”产业型。鼓励学生以互联网技术和多媒体平台为支撑,将互联网基因注入传统产业,创新营销模式。例如,全国“挑战杯”创业大赛金奖团队负责人王熙博博士创立基于互联网营销的果语堂(长春)有限公司,创造了近百个就业岗位,2015年第一季度销售额已达1300万元。三是公益创业型。鼓励学生以商业运作力量带动公益项目发展,用创业收益做公益。例如,学校“吉禾”创业团队发起 “周末圆梦大学” 创业项目,已接收社会各界资助45万元,帮扶农民工子女20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