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科学子展人文情怀 国学艺术讲堂正式开讲

发布时间:2015-11-17浏览次数:73作者:来源: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11月14日晚,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术学院国学艺术讲座《砚湖讲堂》在东区音乐厅正式开讲,本次讲座内容是:探究文字起源,展示中国传统书法之美。
 
    “大家知道中国最早的文字是什么么”、“甲骨文”、“那你们知道甲骨最早是用来干什么的么”、“算卦占卜”……讲座在这样一问一答的过程中拉开了帷幕。在讲座中,主讲人采取演讲与演示相结合的方法,在讲解的过程中,与听众互动。从象形字“雨”讲到颜真卿的“颜体”,从古代篆刻艺术讲到现代书法技艺,从写字谈到做人……
 
    主讲人郭洪豹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书法导报》专题报导书法家。“我觉得书法于我就像情侣,隔的远了,我会经常想她,离的近了,我对她反而有更高的要求。”当被问及书法于他意味着什么的时候,郭洪豹老师打了这样一个比喻。
 
    而记者也发现,到场的听众有小到六岁的孩子,长到六十的老人,当然,更多的是对书法国画艺术感兴趣的大学生,“我从小就热爱书法,像这样的讲座,我觉得对于我而言,还是十分有价值的,我希望学校能有更多这样的讲座。”梁岳告诉记者。
 
    “我们希望通过开设具有国学艺术特色的系列讲堂,面向南航师生及校外群体,传播与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增强学校艺术文化氛围。”活动负责人王锋向记者介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