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建新教授做客“南航达人说”解读社会热点

发布时间:2015-11-17浏览次数:96作者:来源: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11月16日晚,将军路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座无虚席,掌声不断,第五期“南航达人说”活动正在火热举行。本期主讲达人为我校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邱建新教授,邱教授在教学之余,兼任江苏电视台、江苏人民广播电台、南京电视台、《现代快报》、《新华日报》特约评论员,对不同的社会现象和社会热点都有非常独到的见解。

 
    邱教授演说的主题为《转型期社会热点解读》,他从“中国全国居民收入的基尼系数”说起,解读了当前城乡收入、区域收入、行业收入的差距,分析了分配不公的原因,提出了收入分配的理想模型;从贫富差距、农村空心化、环境污染、公共资源的均等化等方面反思了城市化,提出户籍制度改革、城乡一体化等新型城镇化举措;重点解读了“未富先老:人口老龄化问题”,分析了中国社会人口老龄化的特点,从是否应该全面放开生育政策、延迟退休、构建养老保障体系等方面提出破除老年化问题的对策。邱教授解读的均为当前的社会热点、焦点问题,引起了现场观众的共鸣,赢得了阵阵掌声,由于座位已满,有不少观众站在走道、墙边及后排倾听。
 
    在互动环节,观众提问踊跃,向邱教授提出了“二胎政策的推行,对女生就业产生的影响”、“我国经济结构呈金字塔型,中西部大部分地区都处于金字塔的底部,为了改变这种结构,有没有迁都的可能?”以及“网络红人的言论”等问题,邱老师分别从政府职能的强化、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政府对网络实行管理及担任主流媒体的作用,进行了一一回答,活动结束后,很多同学仍不肯离去,就当前的社会热点问题与邱教授进行探讨。
 
    “南航达人说”活动此前已成功举办了四期,此次来参加活动的同学,不少都参加过前几期的“南航达人说”,已经形成了固定的观众群。他们说,每位主讲老师都有自己鲜明的特点,能让学生开阔视野,获益良多,希望活动能持续办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