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黄英君教授来经济与管理学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5-11-17浏览次数:74作者:来源: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2015年11月13日下午2点,在经济与管理学院大楼704报告厅,重庆大学黄英君教授来学院,做了题为“惠普金融理念下的金融扶贫创新与发展路径探讨”的报告。金融发展研究所所长孙涛教授主持了会议,经济系段进东、徐菱涓、李杰老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本次报告会主要分为四部分内容,解读普惠金融理论的概念、介绍普惠金融与金融扶贫、列举金融扶贫案例及模式创新、探讨金融扶贫的有效路径。黄教授在第一部分解释了普惠金融理念,该理念旨在构建能够有效、全方位地为社会所有阶层和群体提供服务的金融体系,主要任务是为传统或正规金融机构体系之外的广大中、低收入阶层甚至是贫困人口提供可得性金融服务。黄教授简明扼要的介绍了理论的外延和体系框架,大大地丰富了同学们的普惠金融理论知识。第二部分主要介绍了金融扶贫的发展历程及其存在的问题。交易成本太高、贷款投向难以明确、风险防控机制尚未形成、尚需构建良好的监管机构等都是金融扶贫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第三部分黄教授主要提出了多种扶贫案例及创新模式,其中有巨鹿县“三级担保”信贷扶贫模式、临城县的信贷扶贫模式、河北易县的扶贫社模式、山东寿光的农村商业银行模式等多个创新模式。最后一部分提出了四种有效路径,分别是健全金融扶贫管理机制,出台针对性政策措施;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建立专业化金融服务组织;创新金融扶贫模式,打造特色化金融产品;强化信用担保机制建设,搭建有效中介平台。这些路径无疑给同学们以深刻的启发,让大家对金融扶贫创新和发展路径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

    在互动环节,大家积极提问,并且与黄教授一起探讨了现阶段我国小额贷款公司的发展前景和存在的问题,更是拓宽了大家的视野,让同学们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