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快报网:世界最大太阳能飞机开启环球行经停南京哦

发布时间:2015-03-09浏览次数:1383作者:来源: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3月9日,全球最大的太阳能飞机“阳光动力2号”开启了环球飞行,此次飞行将持续5个月,降落12次,在重庆、南京停留两站,期间约有40位工作人员负责控制它的飞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宇航学院副教授郑祥明介绍,通俗来讲太阳能飞机是指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来提供动力飞行的飞行器。“这不是一个新的概念,早在20世纪中期,世界上就已经开始了太阳能飞行器的研究。”郑祥明说。
 
      “太阳能飞机,顾名思义,利用太阳能作为动力的飞机,在机翼上表面装有太阳能电池板,吸收、存贮太阳能,并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来驱动电动机工作。由于太阳能的采集、转换和利用率低,一般太阳能飞机需要较大的机翼面积,又因为太阳能飞机飞行速度较低,所以普遍采用大展弦比设计。”郑祥明说,太阳能飞机不是新的概念,但是这次“阳光动力2号”的环球飞行受到广泛关注,主要是因为太阳能飞机的系统性难度比较大,“究其根源也就是太阳能利用率低带来的外形、结构以及系统控制等一些列问题。”
 
       据了解,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宇航学院目前也正在开展太阳能飞机的相关研究,还有一些本科生将太阳能飞机作为科创题目。郑祥明副教授说,太阳能飞机有望在航时、航程等方面取得突破,并且主要利用太阳能这种清洁、环保能源,能够有效的减轻大气污染和缓解能源紧缺状况。

       现代快报网原文网址:http://news.xdkb.net/society/2015-03/09/content_823161.htm